新浪财经

[业界报道]中期协首推期货公司信用评价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08:04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王亚男)--据上海证券报3月4日报道,期货市场正迎来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机遇,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进入期货市场。对于众多投资者而言,如何选择期货公司,成为了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上周五,中国期货业协会在其网站上挂出了“期货公司信用评价指标设计方案”,凭借这一评价体系,投资者选择期货公司有望摆脱“雾里看花”。

    众所周知,期货市场是一个转移风险的市场。作为交易跑道的期货公司,内部体系如果混乱不堪,很容易成为风险集中释放的原点。但一直以来,如何全面、客观地评价期货公司价值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除监管部门外,外界很难了解到期货公司真实的经营状况。期货公司信用评价体系的建立有望还原期货公司的原貌,让投资者放心地选择经纪商。

    截至目前,经纪业务仍然是期货公司赖以生存的途径。管理层规定,期货公司不能从事自营业务,不能接受客户资金进行委托理财,代理境外期货虽然在名义上已经合法,但涉及到外汇管制等一系列问题,至今尚未取得实质性进展,期货公司同质化竞争的现象依然严重。

    在这样的背景下,期货公司若想树立品牌,所仰仗的只能是做大代理成交量。国内三大期货交易所每隔半年就会公布会员代理成交量和代理成交金额的数据,这也成为目前全国177家期货公司之间唯一可以进行比较的标准。

    业内人士表示,仅仅按照代理成交量和代理成交金额来评判期货公司,其实非常片面,容易引发期货公司恶意“炒单”虚做成交量;或是大打价格战,“倾销式”降低交易手续费以挤垮竞争对手。这对期货市场的健康发展极为不利,也会对投资者选择期货公司造成误导。

    中期协首创的“期货公司信用评价体系”拟通过定性与定量分析相结合、静态与动态分析相结合的方式,对期货公司展开科学、公正、客观的评价,试图反映期货公司的真实情况。评价体系不仅仅评价期货公司的规模,对期货公司的成长性、风险管理能力、创新能力也将进行评估。

    具体而言,信用评价指标分为经营指标和管理指标两大部分,总共包含7个大项和32个小项,满分各为100分。在经营指标中,“期货公司规模”仅占12分;而“资本充足性和流动性”、 “盈利能力”和“ 风险管理能力”三大指标各占30分、28分和30分。

    值得一提的是,在管理指标中,“社会贡献与信誉情况”一项占15分,期货公司举办投资者教育和对投资者进行知识普及等公益性活动可获加分,业内人士表示,这有利于引导期货公司在社会上树立起良好的企业形象。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