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南方都市报]降低证券交易今年“两会”关注 印花税单边征收呼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10:19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李欣)--据南方都市报3月3日报道,随着中国股市从2007年10月的6124点高点不断下跌调整,市场氛围低迷,市场处于牛熊交界关键之时,印花税调整的话题再度成为两会及股市关注的焦点。据悉,今年“两会”来自证券监管机构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数量达12位,比以前明显增加,他们将提交27份议案、提案,内容涉及降低证券交易成本、加强对股市资金流动情况监控等。

  

    在两会召开前期,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贺强正式向大会提交了《建议单边收取印花税》的提案。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博士导师吴晓求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希望印花税由双边征收改成单边征收,可以恢复市场信心。

  

    而全景网的一组调查结果显示,过半网友认为应该将现行印花税模式改为单边征收。

  

    高印花税侵蚀投资者收益

  

    贺强认为,目前股市的印花税是一个大问题。2007年全年印花税2005亿元,证监会网站公布的是2062亿元,可能包括B股。2007年中国公司的分红,加上转增部分仅为1800多亿元,如果去除掉H股的一部分,将会更少。这说明中国股市分配利润源泉的枯竭,投资者从上市公司获得的分红回报,都被交易成本收回去了。

  

    关于股票交易印花税,全景网通过互动方式对网友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绝大部分网民认为应该下调印花税;在关于“应下调多少”的问题上,过半的网友认为应该改为单边征收;而认为应取消的则占到将近四成,表明绝大多数人认为应该调整现行的印花税政策。业内人士认为,这样的调查结果反映出普通投资者在大势羸弱之际,热切盼望政府出手“救市”的心态。

  

    改单边有助恢复市场信心

  

    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表示,证券交易印花税的课征依据是1988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暂行条例》,该条例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法律文件,从立法角度看层次较低。

  

    吴晓求指出,自去年5月底以来,政府出台一系列政策,旨在控制股市风险,但在客观上却抑制了股票投资需求,同时也与金融资产资源配置的趋势不吻合。“以前一直是银行配置资源,资本市场没有起到应有的功能,只是一个圈钱不生钱的无效率市场。现在,资本市场逐渐具备了造血功能,如果还要用行政手段占据主导,就是逆历史趋势而动。”

  

    “我多次强调希望印花税由双边征收改成单边征收,这也许可以恢复市场信心。”吴晓求分析称,股市发展一个重要的基础是投资者要有信心,投资者有信心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稳定的宏观环境,包括可预期的具有连续性的宏观经济政策;二是上市公司相对稳定的业绩增长。从现在资本市场的现状看,稳定的宏观环境是稳定投资者信心的关键,适当调整目前的某种政策,比如由双边收取印花税改成单边收取,就是恢复市场信心的重要措施。

  

    针对印花税实施单边征收,原湘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博士接受记者采访时则提出了不同的观点。金岩石认为,政策不能朝令夕改,不能用印花税来调节股市的强弱,股市的健康发展,有多种方式,比如说约束类似中国平安的再融资冲动,保持一个动态平衡。股市交易有风险与机会,波动过程当中有许多的机会,印花税是交易环节,分红属于上市公司的是经营环节。不能一概而论。应积极稳妥推出创业板,健全股市融资政策。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