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证券报]六成委员称牛市持续 股指期货推出时间争议较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10:04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王亚男)--据上海证券报3月3日报道,证券市场、宏观经济、财税政策、房价、物价等问题均为历届政协委员最为关心的话题。3月2日,本报就目前最为热点的话题设计了13个问题,以不计名调查问卷的方式,对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50名政协委员进行了随机调查。调查显示,有近六成的受访委员认为,牛市行情在未来3年内仍将持续;另有近六成的受访委员认为需要降低印花税税率。

  

    此次接受调查的委员,大多来自经济界或与经济有关的行业,大部分委员对股票和基金进行了投资,对证券市场和资本市场有相当程度的认识。因此,调查具有一定程度的代表性。

  

    牛市行情仍值得期待

  

    在"您认为牛市还会持续多久"的调查中,委员们的看法差异较大。但近半的受访委员认为近几年内,牛市行情仍将持续。其中,两成左右的受访委员认为牛市还将持续1年,而近三成的受访委员则认为牛市还将持续2-3年,个别受访委员则认为牛市还将持续更长时间。不过,也有近四成的受访委员表示难以判断。

  

    股市部分程度上已成经济晴雨表

  

    统计显示,有近八成的受访委员认为,股市在部分程度上,已经成为反映国民经济的晴雨表,甚至有委员认为,股市完全能够反映国民经济。但也有少数委员认为,股市属于虚拟经济,不能与实体经济的发展相提并论。

  

    在2007年的两会上,发改委主任马凯在回答本报记者有关此问题的提问时曾说:"我认为,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是有差别的。"但2007年,证券市场的波动起伏频率与宏观经济调控的联系越发紧密,这或许就是让委员们作出上述判断的原因。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仍是首要工作

  

    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改革发行制度、规范大股东行为等涉及推进证券市场发展的工作中,超过八成的委员认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发展证券市场当前的首要工作。此外,也有超过一成的委员提出了发行制度需要改革。委员们还提出,规范市场、构建多层次市场等也是需推进的工作。

  

    股指期货推出时间争议较大

  

    "股指期货何时推出"是从去年两会一直延续到今年两会的热点话题。尽管其被赋予了"有助于投资者真正构建投资组合,降低系统性风险;可以吸引增量资金进场,扩大股票市场规模,增强市场流动性;有助于优化投资者结构的优点,但对于其推出时机以及对证券市场的影响一直让业界争论不休。

  

    在本报的调查中,只有三成的受访委员认为目前推出股指期货的时机已经成熟。而其余超过六成的受访委员认为,目前推出股指期货的时机尚不成熟,或明确表示仍然有些问题尚待解决。

  

    降低证券交易印花税呼声较高

  

    不仅市场和投资者对证券交易印花税高度关注,本次参加两会的委员们也对资本市场的相关税种给予了高度关注,部分委员还计划提交建议修改现行证券交易印花税的提案。

  

    本报调查统计显示,在受访的委员中,有近六成人认为,如果修改证券交易印花税,最重要的是要降低印花税税率。另有超过两成的委员表示印花税应该单边征收。一位委员还提出,印花税税率不是证券市场的根本问题,不能眼光太短视。

  

    次贷危机将对我国产生一定影响

  

    一月份,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中国经济被广泛认为将出现放缓走势。本报在对部分委员进行问卷调查时,也基本上得到了相同看法。近七成受访委员认为次贷危机将对中国经济产生一定影响,但影响不会很大。

  

    紧缩货币政策今年保持不变

  

    尽管受一月份灾害天气影响及美国经济放缓影响,使得很多人预计央行或将放松自去年底开始实施的从紧货币政策。但通过对受访委员的调查显示,绝大多数的委员认为紧缩的货币政策将在今年保持不变。

  

    其中,三成的受访委员认为,紧缩的宏观调控政策会持续到今年上半年,下半年,紧缩的政策可能会有所松动。不过,更多的委员则认为紧缩的政策将持续今年全年,甚至明年。

  

    房价、物价稳步下降尚需时间

  

    作为社会公众最为关心的话题,本报调查发现,对于房价和物价未来走势的话题,有近六成的受访委员认为,房价将继续上涨,另有三成的受访委员认为房价将与目前价位基本持平,仅有约一成受访委员认为房价将稳步下跌。相对于房价的全面看涨,受访委员们对物价走势的判断则较为一致,看涨物价的占四成,另有六成受访委员认为物价将在不久后平稳回落。

  

    个税起征点仍待提高

  

    3月1日是新个人所得税法正式实施的日子,但对于新修订的2000元起征点,不少委员仍然表示还有进一步上调的空间。有六成受访委员在回答个人所得税改革的问题时,表示仍然可以继续提高起征点,还有三成受访委员认为可以改革个税税率,或按地域区别对待。但记者在随后的采访中也了解到,目前由于人口流动等问题,按地域区别对待仍有困难。

  

    银行业服务质量提高较快

  

    2007年,银监会和银行业协会发起了改进银行业服务,提高服务质量的倡议,督促商业银行切实从增加自助服务终端、改进柜台服务质量、发展电子银行、加强专业人员引导等措施,全面提升银行业的服务质量,缓解银行排队问题。一年来,银行服务的改进状况得到了大多数委员的认可。有接近95%的受访委员,选择了银行服务质量"提高了"或者"有一定程度的提高"。有少数委员表示,银行的服务质量还可以进一步提高。

  

    金融业对外开放步伐最快

  

    在诸多行业中,委员们认为,改革开放30年来,金融服务业是对外开放步伐最快的行业,其次为工业和其他服务行业。有超过六成的受访者认为,包括证券、银行、保险等在内的金融服务业是改革开放以来,对外开放步伐最快的行业。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