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周报]2月份最新仓位报告:持仓结构看不到大调整迹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09:34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李欣)--据理财周报3月3日报道,1月基金波段操作获取收益

  

    1月行情先扬后抑,上半月一度上冲5500点,让人重燃希望,但受中国平安巨额融资计划及海外股市暴跌影响,市场急转直下,短短13个交易日内下跌幅度高达20%。

  

    对中国经济几乎没有冲击的次贷风波使得A股跌幅居全球第二,甚至超过美国股市。理财周报从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了解到基金在这一阶段的操作策略,该机构获得监控的1月基金仓位跟踪数据显示了:

  

    事实上,基金一开始就看淡大盘从4880点至5522点的一波反弹行情。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仓位研究表明:从去年12月份至今年1月份,基金并未着手立即进入新一轮的仓位布局,更多是保持一种轻仓观望的态度。

  

    从各类型基金净值增长和市场指数之间的对比可见一斑,其间沪深300指数上涨11.85%,股票型基金、指数型基金、混合偏股型基金、混合平衡型基金净值分别上涨10.98%、12%、10.35%和9.2%,主动投资的股票方向基金并未能赢得类似于市场平均水平收益,这种情况与基金一贯的特性相悖。

  

    总体上来看,2008年1月份基金在具体的仓位布局上仍然处在2007年底的起跑线上:谨慎观望、小心操作成为短期内基金仓位变动的主要风格。

  

    ●倾向:有色、信息、传播

  

    相对于2007年四季度,1月份基金偏好程度提高的有以下几类行业:采掘业、信息技术业、传播与文化产业、电子、农林牧渔业、石油化学塑胶塑料等;而金融保险业、批发和零售贸易、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制品、造纸印刷等基金的偏好程度降低。

  

    另外,相对于2007年四季度,1月份的基金操作显得比较凌乱,这主要是由于基金波段性操作所致。表明在系统性风险加大阶段基金有通过对部分板块波段操作获取短期收益的倾向。

  

    此外,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也表明基金在电力、金属等板块的偏好度有一定下降,表明1月份行情中宏观紧缩依然主导着基金的调仓行为。以此为基准,基金开始将波段性操作作为其获取收益的主要途径。

  

    2月基金小幅减仓,新基金建仓缓慢

  

    进入2月新基金开闸的消息开始频频见诸报端,2月4日,受新基金放行影响,上证指数一度单日暴涨8.13%,曙光再现,市场乐观认为基金将大举增仓,从而领导大蓝筹再度上演5·30行情翻版。

  

    但往往希望越大,失望越大,春节休假复盘,股市并未迎来开门红,稍作抵抗,新一轮下跌行情再度袭来,蓝筹股领跌大盘,浦发银行中国联通中国石化大秦铁路轮番跌停,基金砸盘说不胫而走,基金真的在集体大幅减仓吗?德胜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2月份最新仓位报告向记者给出了答案:

  

    2月份仓位测算表明,基金在春节前后的操作基本以保守持仓为主,仓位保持不变或略减,但也有部分基金开始大胆加仓。而在持仓结构上看不到大的调整迹象,重仓持有权重板块的基金主要以减仓应对,而一些持仓结构避开高风险板块的基金则继续保持高仓位。

  

    2月22日数据显示,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9.71%,相比春节前下降0.28%;偏股混合型平均仓位76.68%,下降1.11%;配置混合型平均仓位67.34%,下降1.59%。总体上都出现小幅减仓。

  

    ●富国天瑞、泰信优质增仓超过10%;金鹰精选、巨田资源、东方龙减仓超过10%

  

    从单个基金来看,虽然多数基金选择持仓观望或延续小幅减仓,但春节前后也有部分基金大胆增仓,数量明显多于节前一周。相比节前,仓位增幅2%以上的基金有48只;其中仓位增幅5%以上的有15只。而仓位降幅2%以上的高达82只,与节前一周基本持平;其中仓位降幅5%以上的有21只。虽然基金对节后市场的判断有一定分歧,但显然保守持仓或继续小幅减持是主流。

  

    从基金仓位的分布来看,仓位>85%的占比继续减少,在20%左右;仓位75%~85%的数量增加明显,占比约44%;仓位60%~75%的基本不变,占比约29%;仓位较轻或轻仓基金占比8%。

  

    单个基金仓位变动情况来看,节前后单只基金仓位变动较显著,富国天瑞、泰信优质两只基金显示仓位增幅10%以上。减仓基金方面,则有金鹰精选、巨田资源、东方龙三只基金显示减仓幅度超过10%。

  

    值得关注的地方是:2月份基金仓位变化没有改变基金谨慎观望的策略基调。重点持仓传统蓝筹板块的基金在2月下旬仍然有比较明显的减仓迹象,对权重板块的短期表现仍然不利。

  

    另外,几只尚在建仓期内的轻仓基金建仓速度并不快,这也提醒投资者,即使新基金或准新基金发行加快,在短期内也不会带来明显的资金流入效应。

  

    网站估值数据显示主力去向,大多数基金有做波段的嫌疑

  

    除了以上专业研究机构的跟踪数据外,具有基金估值功能的两大基金门户网站天天基金网和数米网的估值数据对于了解基金仓位情况也有一定帮助。以2月25日为例,当日沪深300指数呈现普跌行情,跌幅达到3.88%。天天基金网测得242只偏股型基金平均跌幅2.95%,而数米网测得的平均跌幅数据稍大,达到3.5%。

  

    ●中邮旗下两只基金受累联通

  

    单日跌幅最深

  

    单只基金方面,两家网站共同测得跌幅最深的两只基金均为中邮系基金,这与两只基金重仓中国联通有关,当日联通放量跌停。

  

    另外,数米网根据跟踪基金每日买卖操作、营销及被动赎回等情况同时给出了每只基金的具体仓位情况。数据显示,景顺、光大、泰信、鹏华等基金保持了较高仓位。

  

    ●华夏大盘和东吴动力换手频繁

  

    天天基金网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华夏大盘和东吴动力两只基金估值误差较大,我们判断华夏和东吴是换股换得比较厉害。另外可以看出两只基金的每日换手率非常频繁。其他基金基本估值较准,说明和四季度末公布的持仓数据相比并无明显变化。”

  

    该人士同时也肯定了基金在今年以来的表现:“基金表现普遍好于估值,比较抗跌。现在跌的都是大盘股,但可以看出基金最近投资的都是小盘股,所以从估值上显示出来基金比较抗跌。”

  

    谈到基金近一阶段操作特点,上述网站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大多数基金有做波段的嫌疑,就是跌的时候增仓5%,涨的时候减仓5%。”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