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证券报]上证指数特征:临界支撑 强弱指标背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08:35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李欣)--据上海证券报3月3日报道,上证指数图表中有两个重要特征:第一个特征是在4300点支撑位临界点处的活动。第二个特征是潜在的相对强弱指标背离形态的发展。

  

    4300点这个区位是一个有力的历史支撑位和盘整位。它在2007年5月和6月曾是一个阻力位。这个区位在 2007年曾多次经过测试,而且它是第一个有着良好历史基础的支撑位。重要的是记住这是一个近似的区位。我们可以预见股市可能下降到稍低于这个位置,而我们仍然能够以此作为支撑位。但是,连续的低于此区位就表明4300点的支撑位已经失去作用了。在这种情况下,下一个支撑位在3600点。

  

    这个区位还有另一个重要特征。从这个区位的第一次反弹开始于2008年2月1日。这个活动形成了一个趋势中的波谷。这次反弹没有成功,现在指数对支撑位进行了再次测试,这正在形成第二个波谷。这两个波谷形态的低点都在4300点附近。

  

    这是图表中第二个重要特征的一部分。我们把指数的这两个波谷与相对强弱指标的走势进行比较。2月1日第一个指数的波谷对应于同时形成的相对强弱指标的一个新的波谷。当前的指数波谷也与相对强弱指标正在形成的波谷相对应。这两个股票指数波谷趋势的走向向下。两个相对强弱指标波谷的趋势走向是反向的。这两个趋势出现背离。

  

    相对强弱指标背离信号在中国股市非常可靠。它是发展中的趋势变化的早期预警。这个相对强弱指标背离信号不能用来判定趋势改变什么时候出现。这是一个主要的趋势反转信号,但是信号和市场趋势改变之间的延迟可能会是几天或者几周。这个相对强弱指标背离信号告诉交易者,要为趋势方向的改变做好准备。

  

    微小的警示也存在着。最有力的相对强弱指标背离信号在相对强弱指标波谷的底部位于相对强弱指标指示图的30%以下的时候出现。2月1日的波谷在30%以下。当前的相对强弱指标波谷低点与30%持平。这不是一个有力的相对强弱指标背离,所以我们要寻找其他的迹象来确认趋势的反转。这包括4300点附近这个良好的支撑位的发展。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