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际金融报]投机资金“扎堆” 商品市场现泡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09:04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李欣)--据国际金融报2月29日报道,在全球通胀预期增大的背景下,投机资金“扎堆”驶向商品市场。投机资金在逐利的本性下,在期货市场“翻云覆雨”,导演了一场场期货产品暴涨暴跌的大戏。

  

    2月28日,在向记者解释锌期货“过山车”行情时,经易金业副总经理陈进华向本报记者作出上述表示。

  

    商品泡沫正在形成

  

    “原来的理解是,如果美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滑落,基本金属应该疲软,但现在却逆势上扬,CRB商品指数半年内涨了40%,类似经济滑落的过程同时伴随着商品价格上涨。这和以往完全不同。”陈进华称。

  

    陈进华认为,当前美联储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胜过通胀,降息并没有止步。但短期利率的下调导致长期利率的下调,市场反而担忧通货膨胀。在这种背景下,国际市场很多投机资金从当前的风险市场,如股市、楼市抽身而退,集中赶往商品市场。尤其在非美国经济区,那些经济还比较稳健的经济体,商品的投机力量超过我们想象。

  

    在不少市场人士看来,近来上海锌期货行情就是一场投机资金导演的“独幕剧”。当日,上海期货交易所锌期货开盘即报涨停,前一交易日中呈现的疲软之态一扫而光,盘中虽受平仓盘打压而一度大跌,午盘除现货月合约0803外,其他月份合约均封于涨停板。

  

    自2月21日开始的6个交易日中,锌期货主力0805合约从涨停到跌停,再到涨停,玩起了“过山车”。

  

    缺基本面支撑的“牛市”

  

    照常理,期货是现货的反映,期货价格的上涨或下跌总是和现货基本面有着直接的联系。但目前,锌期货,无论国内或国际,它们的价格上涨似乎和基本面的联系越来越远,同时,价格的波动也日益剧烈。

  

    “昨日锌期货的现货月合约0803价格为21.28万元/吨,期现价格存在400余元的价差,说明现货压力很大。总体感觉锌市场的疯狂,一方面是受到伦敦锌市场的带动,另一方面是受资金的影响比较大。”鑫国联期货分析师朱鸣元向本报记者表示。

  

    据了解,2月28日隔夜市场,伦敦金属交易所锌价大幅突破2600美元,涨幅高达7.79%,收报2685美元/吨,而在2月28日下午,伦敦综合锌直闯2700美元上方。

  

    和国内市场一样,伦敦锌价的高涨也是在基本面并不乐观的情况下展开的。2月27日,LME锌库存量增加975吨至12.33万吨。“基本面上并没有出现什么像样的利多消息支撑,仅给美元提供了一点点支持。”上海金鹏期货分析师常小军如是说。

  

    新资金大量涌入期市

  

    按照上海期货交易所锌期货持仓数据显示,最为活跃的0805合约昨日持仓量为93040手,所有合约总持仓为137606手。“去年相仿时期,锌期货所有合约持仓还不过3万多手,现在却高达13万多手,持仓扩大2到3倍;和同类品种相比,锌期货市场成交量也基本超过铜期货,俨然跃居为上期所最活跃的期货品种。结合整个资本市场的氛围,我能感觉到,最近有不少新资金在光顾,包括股票资金在内的新增资金在源源不断流入。”陈进华说。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基金公司高管则向本报记者指出,“现在股市期市之间的关系,和1998年有着非常大的相似性。由于证券市场行情不好,而股指期货推出在即,很多证券市场资金转战期市。”

  

    据他介绍,1996年A股市场启动的那波牛市,在1997年走过第一波行情后,1997步入调整,而整个调整横跨1998年,直到1999年 “5·19”行情的启动,牛市二次行情才开始发动。1998年,也恰巧是期货市场比较活跃的时候,当时很多来自证券市场的资金涌入期市。

  

    “2006年开始,我接触的私募曾经从期市调拨资金到股市,有的调了其总资产一半以上的资金(上亿元),自从股市到6000点的时候,这些私募又纷纷返回期市。”上述基金高管说。

  

    美元贬值是罪魁祸首

  

    在认同国际商品泡沫这一观点时,汇丰晋信基金投资董事阎冀向本报记者直接道出了泡沫的罪魁祸首——美元贬值。阎冀称,为了防止经济衰退,美联储不断降息,不管放松银根,实质上也是在不断地制造货币供应量。

  

    “美国通货膨胀率已经处于比较高的位置,在股市楼市都不景气的情况下,货币通过商品保值是必然选择,造成商品价格上涨,最终形成通货膨胀。”阎冀说。

  

    商品泡沫的危害到底有多大?陈进华认为,“商品的泡沫更可怕,一旦有迹象显示这些非美国家经济将下跌的话,几天之内商品的价格盘口直接跌30%至50%都是非常正常的。”为此,他建议,相关的期货公司应该注意防范风险,适当提高保证金比率。

  

    阎冀则认为,在美联储降息的过程中,商品泡沫爆发的可能性还不太高,一旦美联储降息止步,美国利率政策出现拐点,则是商品市场信心崩溃之时。

  

    “不过,和股市泡沫相比,期货市场泡沫的影响力要小得多,因为期货的定义本来是对未来价格的预期,如果有泡沫的话,随着时间的推移,制造泡沫的资金最终会被市场的做空资金消灭掉。”阎冀称。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