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第一财经日报]2月CPI增幅可能高达8%以上 加息预期再度增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08:21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王亚男)--据第一财经日报2月29日报道,临近月末,2月份CPI数据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由于冰雪灾害和春节因素在2月份对于物价的推动作用会进一步加剧,目前部分市场人士对于2月份CPI同比增幅的预期已达到8%以上,对于通胀压力加大的担忧再次弥漫市场。

  

  分析人士上修CPI增幅预期

  

  申万研究所宏观分析师李慧勇昨天表示,受春节因素影响,2月份CPI涨幅本来就会较高,而今年的雪灾则进一步加剧了当月物价的上涨。据估算,雪灾可能拉动当月CPI增幅再上升0.9~1.5个百分点左右,因此,保守估计,2月份的CPI涨幅会达到8.1%。申万证券研究所将于今天发布他们对2月份CPI的测算报告。

  

  1月份我国CPI同比增幅达到了7.1%,为11年来的新高点。

  

  国海证券分析师孙稳存则预计2月份CPI涨幅会达到9.1%。他日前撰文指出,1月和2月之间的春节需求本身就带有刚性,而雪灾进一推动了食品价格的飙升,国际粮食和食用油价格的上升目前也已经对国内造成很大影响,资源品涨价的影响也有所扩大。他预计2月食品价格同比将上升24.3%,当月CPI超过9%的可能性很大。

  

  由于雪灾的意外影响,今年年初CPI的涨幅已大大超出了此前的预期,从而全年CPI的涨幅也可能会超出预期,此前市场对于全年CPI涨幅的预期在4.5%~5%左右,目前分析人士也纷纷修正了此前对于CPI全年增幅的预测。

  

  李慧勇表示,考虑到雪灾因素,预计今年上半年CPI同比增幅可能达到7.6%,下半年由于基数原因会有所回落,全年可能达到6.1%左右。

  

  高盛首席经济学家梁红在日前发布的报告中也大幅上调了对于今年全年CPI增幅的预期,从此前预期的4.5%大幅上调至6.8%左右。

  

  梁红对我国通胀压力持续加大的危险发出警示。她表示,单纯由恶劣天气引发的食品价格上升可能会最终消退,但国内信贷供应的持续扩张和外汇资金的持续涌入将使得通胀率保持在较高水平甚至进一步加速上升,今年的通胀率可能远高于先前的预测。

  

  加息可能性增加

  

  如果CPI继续上涨显现通胀压力不断加大,央行加息的可能性也随之增加。一方面,CPI的走高使得我国负利率局面进一步恶化,另一方面,央行在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也表示,今年将“稳妥运用利率工具,以发挥抑制需求膨胀、稳定通胀预期的作用”。

  

  李慧勇认为,央行可能在3月份加息一次,加息时间可能会在3月中旬至下旬间,全年的加息次数可能将达到3次,并且会进行非对称加息。

  

  梁红对今年央行加息的预期从原来的不会加息调整至加息两次,她认为加息时间可能在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此外,她认为汇率政策会发挥更大作用,近期人民币会继续加速升值,未来12个月的升值幅度可能会达到12%。

  

  昨天,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大幅上涨了246个点至7.1209,在今年前两个月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已达到2.6%。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