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证券报]美国经济新形势对我国影响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11:34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李欣)--据上海证券报2月28日报道,受房地产市场持续下滑以及信贷危机爆发等不利因素的影响,2007年美国经济增速明显减缓。由于房地产信贷危机影响仍在发展,2008年美国经济增长将进一步放缓,增速仍将远低于3%的潜在增长率,但出现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不大。美国目前仍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是我国最大的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贸易伙伴,其经济持续疲软以及由此而导致的经济政策调整将不可避免地对我国经济发展产生影响,我们应对此密切关注并采取措施积极应对。

  

   受房地产市场持续下滑以及信贷危机爆发等不利因素的影响,2007年美国经济增速明显减缓。由于房地产信贷危机影响仍在发展,2008年美国经济增长将进一步放缓,增速仍将远低于3%的潜在增长率,但出现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不大。作为我国最大的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贸易伙伴,美国经济走势势必对我国经济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既有有利的方面,也有不利的影响,应引起密切关注。

  

   一、美国信贷紧缩为我国实施“走出去”战略提供契机

  

   我国与美国的经贸关系进一步密切。据美国商务部统计,2007年1-11月份,美国从我国进口已达到2958亿美元,同比增长12%;出口583亿美元,同比增长23%。目前我国是美国的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和仅次于加拿大和墨西哥的第三大出口对象国。

  

   美国信贷紧缩为我国实施“走出去”战略提供了契机。美国次贷危机对于美国,乃至全球经济增长产生了不利影响,一些国际知名投行和商业银行深深陷入次贷危机,为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主权财富基金提供了投资机会。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发达国家跨国金融机构的股价短期波动可能会造成一些损失,但其优质资产和升值潜力恰恰是主权基金追求保值升值的投资价值所在;对于发达国家跨国金融机构来说,主权基金的及时巨额融资解了短期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因此,这种投资可能会是共赢。2007年12月19日,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斥资50亿美元购买摩根士丹利的可转换股权单位,为双方的合作开了一个好头。

  

   二、五大不利方面

  

   第一,美国内需增长放缓和美元贬值不利于我国扩大对美出口。我国对美出口以低端生活必需品为主,需求弹性相对较小;加工贸易在我国出口中占有重要份额,美元贬值对这些贸易的影响相对有限。尽管如此,作为我国第一大出口市场,美国内需增长放缓和美元贬值对我国出口造成的负面影响不可低估。

  

   第二,我国对美国贸易顺差不断扩大,引发双方贸易摩擦不断加大。根据美国商务部统计,2007年1-11月,美国对我国的贸易逆差为2375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自2001年以来,我国已连续7年成为美国最大的贸易逆差来源国。与此同时,我国与美国的贸易摩擦进一步加剧。2007年,美国先后对中国的铜版纸实施“反补贴”调查、将中国列为对美国出口设置贸易障碍国、在世界贸易组织指责中国打击盗版不力和限制美国电影、音乐和图书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对高科技产品出口中国实行限制、对产自中国的环状焊接碳素钢管发起反倾销反补贴合并调查等。

  

   第三,发达国家FDI流入流出均将减少,可能对我国吸引外国直接投资长期稳定增长造成不利的影响。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预测,受次贷危机和经济增长放缓等因素影响,2008年发达国家FDI流入流出均将减少,对于我国吸引来自美国的外国直接投资造成不利的影响。

  

   第四,美元贬值客观上造成人民币升值压力,对于我国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形成挑战。作为世界最主要的货币,美元贬值,实际上也推动了人民币汇率上升。目前人民币利率已高于美元利率,我国面对投资增长过快以及通胀上升的压力,需要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而美元处于降息周期,加上市场普遍有人民币升值预期,在人民币升值和息差收益的驱动下,国际投机资本将更多涌入中国,迫使央行投入更多的基础货币,从而抵消从紧货币政策的效果,对于中国货币政策制定者的智慧和胆识提出挑战。

  

   第五,美元贬值造成我国外汇储备的损失。随着美元走软和欧元国际地位的提高,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所占份额不断缩小。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目前在世界各国的外汇储备中,美元所占份额由1999年的71%降至65.7%;而同期欧元所占份额却由17.9%上升到25%。截至2007年12月末,我国国家外汇储备余额约达1.53万亿美元,同比增长43.3%,继续位居世界首位。由于我国外汇储备的币种结构以美元为主,美元贬值使我国外汇储备产生一定的损失。

  

   三、密切关注,积极应对

  

   鉴于美国经济仍在世界经济占有重要地位,与我国经贸易关系紧密,应密切关注美国经济走势,对于其可能出现的衰退早作防范,对于其可能进一步实施宽松货币政策和扩张性财政政策做好必要的准备。据英国共识公司最新分析,2008年美国出现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为37.5%;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则认为可能性超过50%。不过,普遍接受的观点是衰退可能性在35%左右。

  

   面对美国经济新形势,要进一步推进我国与美国的经贸合作,特别是能源等资源需求领域的合作以及农业方面的合作。应抓住机遇,进一步推动双方经贸合作向前发展。我国要积极参加和推动多哈回合自由贸易谈判,与美国在谈判中共同发挥协调作用。要合理运用世贸组织有关机制,妥善解决与美国的贸易摩擦。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抓住当前稍纵即逝的难得机遇,利用主权基金,加大对美国跨国投资公司的参股和投资。审时度势,选择合理的货币政策工具,达到从紧货币政策效果。要扩大人民币波动幅度,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改善投资环境,提高吸引外商直接投资的质量。适时调整外汇储备的币种结构,确保巨额外汇储备保值增值。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