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证券报]春暖花开在三月 事件投资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09:04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李欣)--据上海证券报2月28日报道,外围市场纷纷回暖,我国A股市场却经历了一次“倒春寒”,投资人对“大小非”、再融资解禁的过度忧虑使得大盘另一只脚也踏入泥潭。有意思的是,管理层针对近期市场下跌在有关再融资问题的发言以及对基金发售的全力开闸一度换来了市场再次下跌。但是笔者认为,政策面打出的太极拳柔中带刚,当部分公司不利因素逐步被市场消化后,这种向好的政策预期将形成更大的推动力,市场有望迎来春暖花开的好时光。  

  

    政策利好柔中带刚

  

    在中国平安浦发银行披露大额融资意向后,市场上不断传来其他大型企业也将大额融资的信息,一时间市场风声鹤唳,投资者恐慌杀跌,大盘再次陷入危机关口。2月26日,证监会就大型蓝筹企业再融资作出正面回应。这也就是说,即便部分公司股东大会通过了大额再融资方案,也可能难过证监会这一关。这一表态,既利于民又利于市,救市行为明确而可信。加上我们反复提示的大约800亿新基金的发行,这正对脆弱的市场信心起到潜移默化的培育作用。 

  

    三月上旬是个坎

  

    3月上旬,是两会召开的日子,对于股市而言,会带来许多预期,比如创业板、指数期货、新股发行制度、印花税、融资融券,这个时候,投资者心理预期可能会出现摇摆现象。再加上部分大盘股配售部分筹码的流通,机构兑现行为可能再次引发市场恐慌,比如3月3日中国中铁和中国平安分别有14亿和3.45亿A股的流通,3月12日中海集运7亿A股的上市流通等,考虑到市场不少机构打新的特殊规定,限售期满卖出成为必然,这些压力还需要市场逐一承受。

  

    另外,目前正值市场最低迷的时候,市场传统的预期如机构继续打压可能发生。在这个过程中,部分长线价值投资者还会有动摇,类似于中国船舶贵州茅台等机构重仓股大换手现象还会发生,市场压力也会显现出来,笔者认为,前半月这一道道门槛是市场必须要迈过去的。  

  

    事件主导热点炒作

  

    2008年以来,市场热点的演绎一直遵循着“事件投资”的原则。比如国家对环境保护,节能减排方面的严格要求,近期煤化工类个股表现出色; 2008年1号文促使市场对农、林、牧、渔类个股反复炒作;再有,如黄磷、草甘膦、氯化钾、维生素等产品价格的上涨,已经传导到二级市场相关公司股价层面。在这些以事件为主的热点炒作背景下,中小市值个股表现要好于大市值个股表现。

  

    随着时间推移,当大型企业融资风波逐步平静后,大跌过后的蓝筹股已经出现了杀跌无力、跌势将尽的局面,比如,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平安、中信证券等超跌之后的低位放量上涨就值得重视。而随着新基金发售逐步到位,部分估值优势突出的大盘股自然会成为机构们的首选,特别是当指数期货推出时间临近,大市值个股还会有东山再起的机会,这些机会有望在三月中下旬形成明显的热点风格。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