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证券报]浦发银行将公开增发不超过8亿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08:35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王亚男)--据上海证券报2月28日报道,浦发银行昨天晚间发布董事会决议称,该行拟向不特定对象公开发行境内上市人民币普通股(A股)不超过8亿股。与此同时,该行拟实施10送3派现金股利1.6元(含税)的利润分配方案,意味着除权后该行二级市场股价将相应下降。

  

   以昨日浦发银行收盘价40.62元估算,该行增发8亿股的融资规模将在320亿元左右。

  

  

   此前市场一度传言,浦发银行将增发10亿股A股,融资400亿元。昨晚八点记者致电浦发银行董秘沈思,其称“上报董事会的增发方案一直都是8亿股,之前种种讨论都不能算是正式方案,况且融资规模还将取决于增发时的市场价格,所以传言中的增发10亿股和募集400亿元都是不准确的。”

  

   2月20日,浦发银行受再融资传言影响,当日股价一路跌停。尽管当日该行即发布澄清公告,对一些不实传言进行辟谣,但仍未能止住跌势。此后一周内,浦发银行股价从50元一度跌至39元以下,跌破年线。

  

   机构及行业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虽然浦发银行从自身经营需求出发确实有再融资的必要,但是如果公开增发超出其实际融资需求,那么其融资的动机值得推敲。而经多家权威机构测算,该行为补充资本充足率所需融资额度大约在200亿元左右。初步测算,资金到位后该行的资本充足率指标将由2007年底的9.15%上升到2008年底的11%左右。

  

   对此沈思称,浦发银行公开增发一来有其必要性和紧迫性,二来在融资规模的评定上也考虑了合理性和市场接受度。年报显示,浦发银行在200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63.85%,截至2007年年末,其资本充足率已经降至9.15%,逼近监管红线。而其附属资本占资本净额的比重达到46%,通过补充附属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的空间已极为有限。

  

   分析人士称,如果不是该行在2007年年末发行次级债券,恐怕已经无法满足资本的监管要求。该行增发公告亦表示,本次增发募集的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的核心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增强公司抵御风险能力和盈利能力,支持公司各项业务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据悉,该行将于3月19日召开股东大会。最终发行数量将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与保荐人根据具体情况协商确定,最终融资规模也将有赖于市场状况及时机的选择。沈思称,包括机构投资者在内的浦发银行股东对公司的关注无论是关心或是监督都是一件好事。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