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际金融报]2008年券商IPO热潮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10:04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李欣)--据国际金融报2月27日报道,虽然随着太平洋证券成功借壳上市后,券商上市热潮似乎有所降温,但记者了解到,2008年可能将掀起券商IPO的热潮。而从申报、准备的进度来看,光大证券、东方证券、招商证券、国泰君安等大型券商都有可能成就今年券商IPO第一单。

  

    去年海通证券、东北证券、国元证券等一批中型规模的券商纷纷实现了借壳上市,从牛劲十足的股市捧了个盆满钵满。而虽然在时间上相对借壳更为缓慢,但不少大型券商依旧坚持走IPO上市之路,于去年递交了上市申请。而从递交进程来看,招商证券被业界认为今年最有希望摘下上市第一单的券商。记者从招商证券处了解到,“许多准备工作已经完成,目前最关键的还是在等证监会的一纸批文。”对于是否能拿下这2008年第一单,对方表示这并不能强求。

  

    而去年互为辅导人、携手递交IPO申请的光大证券和东方证券同样也是今年IPO第一单的有力竞争者。东方证券早在2006年6月便为上市着手准备,而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前期更明确表示,光大证券要力争在今年3、4月份完成公开上市。光大证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实现IPO上市一直是公司的重要目标,虽然什么时候拿到批文并不能准确预料,但公司能够完成的准备工作已经全部就绪了。”

  

    同样青睐IPO上市的还有国泰君安证券董事长祝幼一,早在2007年4月份国泰君安完成了内部配股后,便提出要尽快实现IPO上市的目标。记者从国泰君安相关人士处了解到,虽然不一定能拔得头筹,但他们仍然希望公司能在2008年上半年实现IPO上市。

  

    除此之外,加入今年IPO大军的券商又添新丁。据了解,华泰证券于今年春节前向证监会递交了上市申请材料,并且经证监会批复,公司名称于 2007年12月7日起由“华泰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股份改制的完成扫清了上市的障碍。而同样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银河证券可能走特批上市之路,因此今年第一家上市的券商究竟花落谁家,是否会杀出一匹黑马,至今依旧扑朔迷离。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各家券商争相上市的主要原因在于希望得到资本扩充以拓展业务范围。“以净资本为核心的监管体系下,券商各业务的开展都需要净资本的支持,随着综合治理的结束,对证券业的管制将逐步放松,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新业务将陆续推出,这便更需要券商们通过扩充净资本来拓展其业务范围。”那么今年券商IPO第一单能否在上半年产生呢?该人士告诉记者,虽然券商本身是重要的因素,但市场环境也同样重要。目前大盘处于调整之中,上市公司的再融资事件还未告一段落,许多政策面的消息尚未明朗,因此近期管理层向券商发放IPO批文可能性不大,不排除今年上半年券商IPO难产的可能。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