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证券报]上投摩根:市场暴跌是暂时的 下午茶是永远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08:35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王亚男)--据中国证券报2月27日报道,2008年2月前后,正好是全球股市最为波动的时段,香港恒生及各个国际指数动不动就以1000到2000点的速度向下暴跌,不时就听到某大金融机构资产减值百亿美元。不只是一般投资人觉得有点恐怖,摩根富林明资产管理公司的伦敦同仁们也都神经紧绷,毕竟全球范围内金融市场出现如此大的波动,在过去二十年内还真是少有。

  

    每天早上不到八点钟,负责新兴市场基金的研究员以及基金经理几乎都已经进办公室报到,阅读和研判最新的市场信息。以MSCI全球新兴市场指数来观察,亚洲市场的权值比重差不多一半,是拉丁美洲(LATAM)及东欧北非(EMEA)的总和。因此亚洲市场怎么走,是决定其它新兴市场反应的关键所在。摩根富林明资产管理在伦敦的新兴市场股票基金管理团队,目前总共管理客户约350亿美元的资产,如果全球市场每天以超过1%的幅度震荡,那么一日的账面损益大约是25亿元人民币,追求绩效所伴随的压力,应该是每一个资产管理人所必须面对的功课。

  

    那几天,不只亚洲,包括土耳其在内的东欧市场跌幅尤其惨重,摩根富林明资产管理在英国的基金经理们,认真地开了很多投资会,大致上都在检讨投资组合中个股业绩获利表现的状况。市场虽然波动,组合调整的部分并不多,倒是对于今年特别看好的土耳其市场出现更便宜的价格感到高兴。除了其中一个持市场中立策略(Market Neutral)的基金经理照例进行期货与现股之间的组合套利,大量频繁买卖外,近期其他基金经理几乎都没有什么买进卖出的动作。

  

    “现在的涨跌,应该是六个月前的投资所得到的结果,慌也没用”。那天下午四点,市场照样在暴跌,其中一个跟我喝下午茶的基金经理这么表示,他的神情一派悠闲。

  

    英国人喝下午茶是从十七世纪开始的习惯,当时英国上流社会因为中午餐吃得随便,所以下午三点到四点之间,都会喝一杯香浓的红茶,配点小点心,这个传统由来已久。在摩根富林明资产管理的伦敦办公室里,每到下午茶时间,大家都会简单地休息一下,在下午品茶的淡定中,静心寻求更优异的业绩回报。

  

    去年中国内地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基金换过基金经理,但摩根富林明资产管理新兴市场伦敦团队,从上个世纪起大概就是这群人在负责,有好几个基金经理管理同一只基金已超过10年,绩效一直稳定。我常在想,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他们可以把事情专注地做那么久,是对工作的兴趣吗?难道压力不会把他们压垮;是对资产管理的热情吗?难道时间没有任何一点消磨的作用;还是对投资人有无尽的责任感?看到那杯下午茶,我得到了一个答案,专注中保持平常心,只有这样,才能随时拿出稳定优异的表现,承担投资人的长期托付。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