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京商报]林毅夫:能源不会成为遏制中国发展的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10:49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王亚男)--据北京商报2月22日报道,刚被任命为世界银行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的林毅夫近日出访德国。在霍恩海姆大学与经济学专家进行专业会谈时,林毅夫称,能源问题不会遏制中国发展,到2030年,中国将超越美国和欧洲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市场。

  

    林毅夫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具有不可忽视的潜力。除了中国拥有继续吸引外资的优势外,中国的国民消费以及服务业发展将在中国经济总量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他说,中国经济有望在未来20年至30年仍然保持10%左右的增长率。“中国、美国、欧洲、印度和日本将成为世界并行的5条巨龙。”

  

    林毅夫指出,虽然中国经济面临收入分配不公、人口结构变化、资源紧缺和环保失利等巨大挑战,但从长期看,广受关注的能源问题并不会成为遏制中国发展的瓶颈。他说,能源价格居高将迫使中国国内的企业具备更强的节能动力,以提高能源使用效率,而政府也会出台更多的节能政策来应对能源短缺问题。与此同时,由于能源需求较大,会有更多的公司扩大能源开采的规模、增加储备,以增加能源的供应量。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