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南方都市报]人保集团年内整体上市 将成A股第五家保险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10:49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李欣)--据南方都市报2月22日报道,继2月14日获批募集总额为100亿元次级债后,人保集团回归A股步伐渐近。据香港媒体透露,公司或将仿效太保整体上市模式,在维持人保财险H股挂牌现状的基础上,将整合集团各子公司资源,重组改制制度和模式,积极推进其集团整体上市计划。目前,人保已经设立了专门的工作组,负责A股上市计划。这意味着,人保集团将成为中国八大保险(集团)公司中第五家登陆A股的企业。

  

    专家分析认为,虽然人保回归A股无论对于公司本身发展,还是投资者分享人保在财险市场上的市场收益均有好处,但保险行业08年在A股市场上承受的压力偏大,年内上市不一定是最佳选择。

  

    补齐寿险短板

  

    据悉,目前中国人保已实现了集团对旗下子公司由相对控股向绝对控股的转变,对人保财险、人保寿险、人保健康、人保资产和人保控股五家主营业务子公司持股比例均达到半数以上。

  

    而对于一向以财险见长的人保集团来说,集团整体上市的关键之一便是强大寿险方面的能力。去年6月,人保集团借力旗下的人保财险、人保资产公司对人保寿险实现大规模增资,三者持股总量达到80%,扫清了人保寿险快速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在此之后,人保集团又获批25家省级分公司的组建资格。人保寿险副总裁傅安平甚至表示,人保寿险有望在5年内盈利。

  

    截至2007年底,人保集团共实现保费收入近960亿元,同比增长31%.该集团力争今年保费收入突破1200亿元,各子公司的业务平均增长25%.人保寿险去年实现保费收入超过44亿元,预期今年寿险保费收入过百亿元。

  

    年内上市未必明智

  

    然而,近期A股市场对于保险行业的看法似乎并不乐观。除了引起轩然大波的中国平安(601318行情,股吧)巨额再融资,去年底上市的中国太保表现也可以用“不理想”来形容,其目前股价已由上市首日最高价51.97元,下跌至昨日的36.02元,跌幅超过30%.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主任郝演苏认为,人保上市的时机至关重要。目前来看,多数投资者还未能从太保IPO中获利,平安增发又拖累保险板块乃至大盘大幅缩水,成为投资者眼中的“坏孩子”,令投资者对于整个板块敬而远之。同时,即将在人保前上市的中再集团资质在人保集团之下,人保紧随其上市将会不利。如果股价表现不好,整体走势无法超越中国人寿(601628行情,股吧)和中国平安表现,那么将重蹈太保的覆辙。此外,整个保险业在雪灾中的赔付总额不足社会实际损失的1%,对行业形象也有所影响。

  

    2007年初

  

    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相继回归A股。

  

    2007年12月25日

  

    太平洋保险集团在A股上市。

  

    2008年

  

    中再集团、人保集团即将上市。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