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际金融报]浦发平安下调再融资额 市场认为难对股市构成利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08:21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王亚男)--据国际金融报2月22日报道,近日,关于“中国平安(601318)再融资方案实为汇丰次贷亏损埋单的传言”甚嚣尘上。为此,记者第一时间向中国平安进行求证。昨晚,该集团有关负责人否认了上述传言,并称“这种猜测缺乏事实依据。”

  

    与此同时,有消息称,中国平安最终的再融资额可能包含约800亿元的增发和约400亿元的分离交易可转债,与之前所说的1600亿元有出入。受此消息影响,中国平安昨日微跌2.58%,收盘于72.52元/股。

  

    无独有偶,1月21日,一家正在为浦发银行(600000)做融资计划的券商向本报记者透露,浦发行之前计划“不超过400亿元”的再融资规模极有可能下调。

  

    对此,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在市场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这些消息很难对股市构成利好。

  

    浦发再融资额或调至300亿至350亿元

  

    1月20日,市场消息称,浦发银行将在下周召开董事会讨论增发10亿股A股,计划募集资金约400亿元,引发市场异常波动,一贯走势稳健的浦发银行股价封死在跌停板上。当日晚间,浦发银行发布澄清公告称,“根据战略规划要求和业务发展需求,正在研究以公开发行方式募集资金,补充核心资本。目前,具体方案未确定,公司将在近期召开的董事会审议后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公司目前业务经营活动正常,公司高管层正常履行职责,不存在应披露未披露的事项。”

  

    1月21日下午,记者从正在为浦发银行做融资计划的券商那里获悉,从2月20日的市场情况看,浦发银行的融资规模极有可能下降至300亿至350亿元。

  

    而浦发银行的内部人士则称,具体的金额现在还不确定,并拒绝就下周二召开董事会审议再融资一事前透露更多信息。该行一高层人士则非常肯定地表示,浦发银行再融资是出于提高资本充足率的考虑,并非外传的收购其他金融机构。

  

    与浦发银行的态度相同,中国平安也对其再融资计划三缄其口,该公司相关人士称,面向基金公司的再融资路演已经启动,但是具体的融资额度是否下调,以及下调幅度是否为25%暂不便透露。

  

    汇丰股权或被稀释

  

    今年1月,中国平安公布融资计划时,大部分市场人士都表示不能接受。而汇丰控股作出“力挺中国平安再融资计划”的表态,更激发了市场对两者微妙关系的丰富联想。2月20日,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冬胜向媒体透露,汇丰控股将在3月5日的股东大会上投票支持中国平安再融资计划。

  

    有市场人士认为,中国平安此次再融资是为了购买汇丰控股的相关金融股份,并为汇丰控股在次级债风波中遭受的巨大损失买单。

  

    而中国平安在给记者的答复中称,汇丰控股介入中国平安的股权始于2002年,双方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汇丰集团通过中国平安加大了在中国的投资,并得到了可观的投资回报。而中国平安也从汇丰集团以及其他国际战略投资者处获益良多,打开了国际化视野,为中国平安国际化管理和国际化拓展提供了坚实基础。

  

    此外,针对外界对“中国平安”早已成为“外国平安”的质疑,中国平安也予以澄清。据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平安内资股占比65%以上,不到35%的海外流通H股,汇丰控股在H股中占有不到一半的比例。

  

    对此,有市场分析师在采访中指出,加上此次公开增发的12亿股和分离可转债412亿元均面向A股市场,一旦融资成功,并不排除汇丰股权被进一步稀释的可能。

  

    政府救市势在必行

  

    从上述两家公司的股价看来,上市公司的巨额再融资计划已成为不折不扣的“股市毒药”,投资者均闻此心慌。此外,近来的雪灾天气持续恶化、外围次贷危机利空频传,再加上“大小非”减持已经严重打击了市场信心,导致A股市场近期持续低迷,对此,相关监管部门理应给予高度重视,并采取积极的措施予以解决。

  

    有关专家认为,政府救市有多张利好底牌可用:推行新股发行改革,刺激投资者入市;印花税或将改成单边征收;加快合规资金入市,加强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支持;适时推出股指期货等。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