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证券报]标普:今年企业不良贷款比率或显著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08:20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李欣)--据上海证券报2月22日报道,评级机构标准普尔21日发布名为《中资银行所面临国内信用风险甚于次贷危机的威胁》的报告。报告指出,中资银行并未在目前的全球信用市场危机中独善其身,但相形之下国内信用风险潜在威胁可能极大,而且这种威胁在日益逼近。

  

    报告认为,获评级中资银行目前的贷款质量不错。虽然在个人贷款方面,房市和股市的调整不会对银行信贷资产质量产生大的影响,但中资银行企业贷款业务所面临的挑战与日俱增。

  

    由于中国政府出台多项宏观调控措施遏制日益严重的通货膨胀问题及解决经济增长中根深蒂固的结构性失衡,贷款增速将可能放缓。报告指出,尽管经济增长强劲,但截至2007年6月底,获评级中资银行的关注类贷款平均比率依旧高达6.7%。2008年企业业务前景不甚明朗,不良贷款比率可能会显著增加,因为信贷紧缩政策可能对财务杠杆较高的借款人的偿还能力产生不利影响,导致关注类贷款恶化为不良贷款,而且贷款增速放缓也令稀释作用降低。

  

    报告认为,最近几年,由于净利息收入大幅增加、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速加快、成本效率改善以及信贷成本有利,中资银行的盈利能力大幅提高。但银行家们低估了贷款快速增长引发的信用风险的威胁。控制信贷规模增长会给银行业带来短痛,但如果放任其快速增长,则银行在保持信贷成本稳定方面将面临严峻挑战。受促使国内经济降温的强硬措施以及美国经济增长放缓的连锁反应,获评级中资银行的贷款质量可能会下降。

  

    但标普也认为,目前来看,中资银行贷款质量发生大规模恶化的可能性还不大。倘若出现大规模贷款质量恶化的情形,将会对银行利润及评级造成负面影响。

  

    标普同时指出,中资银行的市场风险偏好总体比较保守;而且尽管风险管理能力距离市场领先水平尚有很长一段距离,但与其自身并不复杂的市场风险状况是匹配的,中资银行的市场风险仍然较低。

  

    谈及次贷问题,报告指出,尽管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危机将众多国际银行卷入其中,但由于大多数中资银行在该市场的涉足规模较小,因此对它们的直接影响有限。其中中国银行的风险最高,但仅凭这个因素尚不足以对其目前评级造成压力。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