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证券时报]今年打新股平均收益率仅为0.18%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10:04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李欣)--据证券时报2月21日报道,尽管新股不败的神话依旧不停上演,但一个不争的事实已经摆在了投资者的面前———那就是打新收益真是一天不如一天了。昨日上市的三全食品联合化工表现一般,首日涨幅均在150%上下,与前两天上市的诺普信大立科技接近300%的涨幅相比,不可同日而语。加上三全食品和联合化工发行时冻结资金接近 1.5万亿元,中签率很低,投资者打新的收益率很不尽如人意。

  

    1月16日上市的海亮股份华锐铸钢是今年第一批上市的新股,当日分别上涨了169.92%和189.42%。由于参与这两只小盘股的网上申购资金达到了1.68万亿元,因此投资者网上“打新股”的收益率相当有限,其申购海亮股份的首日收益率仅为0.08%。

  

    数据显示,去年以来,两市新上市的139只新股中,中签率最低的是东晶电子,该股于去年12月21日上市,首日涨幅虽然也达到了170.56%,但由于其中签率仅为0.01%,创下历史最低纪录,所以其0.02%的收益率也理所当然地拿下了新股首日收益率最低的“宝座”。而在新股首日收益率最低20名中,就有6只新股是在今年上市的,与去年的收益率相比,足见今年以来打新收益的清淡。

    自去年1月9日中国人寿上市以来,两市139只新股平均中签率为0.31%,新股发行的平均收益率为0.41%,上市首日的开盘价较发行价平均涨幅约为190%。而分时间段来看,去年全年共计上市123只新股,新股平均中签率为0.34%,新股发行的平均收益率为0.44%,上市首日的开盘价较发行价平均涨幅约为191%;而今年以来,两市共有16只新股发行上市,新股平均中签率为0.31%,新股发行的平均收益率为0.18%,上市首日的开盘价较发行价平均涨幅约为187%。对照两组数据不难看出,今年以来,新股发行上市的平均中签率、平均首日涨幅以及平均首日新股收益率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事实上,自中国中铁上市以来,打新收益率开始走下坡路。和中国中铁同一天上市的成飞集成申购收益率只有0.025%,当时就创下去年上市新股首日收益率新低。但此后不久,东晶电子就以0.02%的新股首日收益率把成飞集成创下的纪录远远抛在了身后。

  

    目前,在新股收益率排行榜上,中国石油以3.171%的收益率仍然稳居榜首,中国神华、中国人寿分列二、三位,利达光电、成飞集成和东晶电子则分享了申购收益率后三名。

  

    平安证券此前的一份研究报告也预测,2008年新股申购平均中签率水平将可能大幅度降低至0.2%的水平,同时,新股申购资金收益率平均水平很有可能降低至0.2%。报告还认为,考虑到诸多大型新股已经上市,以及2008年极有可能呈现振荡整理的市场环境,预计2008年全年新股融资规模约在4000亿元左右。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