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京晨报]上市公司竞相增发 再融资潮考验股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08:20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李欣)--据北京晨报2月21日报道,昨日,沪深股市再遭巨额再融资消息重创。在浦发银行传出“计划增发10亿新股,募集资金400亿元”的消息后,该股当日被封死在跌停板,重演了“中国平安令股市不平安”的一幕。

  

    浦发牵线 银行股暴跌

  

    浦发银行的跌停,直接拖累了金融板块的走势。招商银行华夏银行等均处跌幅榜前列,并带动沪深股指快速下跌。可以说,在中国平安推出巨额再融资预案后,凡是有“圈钱”意向的公司股票,在近期都遭到机构和散户的共同抛弃。再融资再度成为牵动近期股市神经的敏感话题。

  

    增发公司 3个月达70家

  

    在目前从紧的货币政策环境下,上市公司的巨额再融资方案,必然对股市构成严重的资金分流压力。据统计,自去年11月以来,已有7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增发公告,合计增发160.68亿股。从发行的数量和金额来看,再融资的扩容力度已远远超出目前的新股发行规模。尤其是中国平安公开增发12亿股A股及412亿元可转债、*ST长运定向增发25.7亿股、攀钢钢钒定向增发7.5亿股的“狮子大开口”行为,对市场资金面和投资者的心理压力给予致命的打击。

  

    高送配成圈钱的幌子

  

    随着去年央行的数次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类上市公司显得资金吃紧,东北证券、浦发银行、中国平安等多家金融类公司都流露出“再融资”的迹象。同时,房地产企业在宏观调控的影响下也面临资金面紧张的现状,进行再融资的需要更为迫切。在这样的预期下,部分公司即使推出利好消息,也很难受到投资者的追捧。如保利地产,虽然公布了“每10股转增10股派0.70元(含税)”的丰厚方案,但在高送转方案公布后,股价仍出现下挫。由此显示出,很多高送转方案目前已经成为部分公司进行巨额再融资的幌子。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再融资方案都会遭到市场“用脚投票”,如公开增发2500万股的国电南瑞,凭借整体上市的强烈预期,股价反而出现震荡上扬的走势,即使在市场大幅调整阶段,其股价仍然相对抗跌。因此,投资者对再融资个股也应区别对待,尽量远离那些恶意圈钱公司的股票。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