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证券报]市况不济 交叉持股或拖累部分上市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08:05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李欣)--据上海证券报2月21日报道,进入2008年市场未能延续2007年底的反弹行情,在内灾外患夹击之下,1月中旬上证综指再次出现持续快速下行走势,近几个交易日,由于新基金发行开闸及外围股市企稳预期增强等因素,大盘出现小幅反弹。截至2月15日收盘,上证综指较2007年末下跌幅度仍在14.53%,在此期间涉及上市公司间交叉持股的公司,持股市值发生了不同程度的缩水。根据上市公司最新一期报告(2007年报或2007三季报)中披露的数据统计,剔除掉没有具体持股数量的公司,385家涉及交叉持股的上市公司,在最新一期财报披露后,假使持股情况未发生变化,则以2月15日收盘价计算,持股市值合计为3325亿元,较2007年末市值减少547.5亿元,缩水幅度达14.14%。

  

    385家公司中,截至2月15日收盘,有327家公司持股市值一季度以来发生缩水,占比84.94%,持股市值实现增长的公司仅有54家。在少数持股市值实现增长的公司中,钱江水利2007年三季度末持有6家上市公司的股份,2月15日收盘持股市值合计增加1亿元,其中持有莱宝高科一家公司3432万股股份即贡献市值增量1.3亿元,深圳能源、东北证券等10家公司持股市值增长在1762万元至9430万元之间,其余公司持股市值增长均不足1000万元。

  

    数据显示,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两家保险公司2007年三季度末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如果目前为止不发生变化,则持股市值将分别损失147亿元和49亿元,同样情况,建设银行民生银行两只银行个股,市值也将缩水47亿元和19亿元。不包括金融类公司,314家公司持股市值一季度以来发生缩水,市值损失在5000万元以上的公司有60家,其中43家公司持股市值损失超过1亿元,17家公司超过5亿元,雅戈尔亚泰集团中国远洋等7家公司持股市值缩水在10亿元以上。非金融类公司当中,以2月15日收盘价计算,雅戈尔持股市值达142.29亿元,居各公司首位,一季度以来公司持有的10只个股中仅广博股份、上实发展两只股价实现增长,期间持股市值合计缩水39.36亿元,也是持股市值损失最大的公司。

  

    部分公司持有上市公司股份以交易性金融资产计量,持有市值的变化将在一定程度上对公司一季度的业绩造成影响。最新一期财报显示,119家涉及将持有股份以交易性金融资产计量的公司,2月15日收盘持股市值合计164.3亿元,较2007年末市值减少15.47亿元,减少幅度为8.6%。由于绝对数量较小,整体而言,由于二级市场走弱导致交叉持股市值的缩水对上市公司整体盈利影响甚微,但对于部分公司而言,这种影响则不可忽略。以2月15日收盘价计算,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海通证券中国银行4家金融类公司,受以交易性金融资产计量的持有上市公司股份市值缩水影响,一季报税前利润将分别减少5亿元、4.9亿元、1.17亿元和1.11亿元,此外钱江生化汉商集团二纺机多伦股份南纺股份东方通信6家公司一季度以来持股市值损失占公司2007年三季报披露税前利润总额的比例在10%以上,持股市值缩水对公司一季度盈利将造成一定影响,考虑到一般情况下公司一季报利润低于三季报,这种影响实际会更大。健康元一季度以来持股市值增长7829万元,占2007年三季报披露税前利润总额的比例为7.16%,其余飞乐股份梅雁水电四川长虹等公司也均一定程度上受益于上市公司间交叉持股带来的市值增长。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