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业界报道]期货居间人管理办法酝酿出台 将实行资格准入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07:49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王亚男)--据中国证券报2月21日报道,知情人士日前透露,有关部门正酝酿出台《期货居间人(经纪人)管理暂行办法》。《办法》的起草工作已被证监会期货部列为近期重点工作之一。《办法》出台后,居间人管理有望实行资格准入制度。

  

    期货居间人是期货公司聘用的非公司正式员工,为期货公司引荐客户,并从期货公司取得一定收益的中间介绍人。目前期货居间人的业务范围一般限于介绍客户业务,但禁止开展代客理财、全权委托等业务。

  

    据透露,为全面了解和研究期货居间人问题,制定更为切合实际且符合未来市场规范发展需要的法律制度,有关部门于19日召集各个辖区监管机构和期货公司,围绕居间人的从业形式、业务范围及监管模式等问题展开讨论。据参会人士介绍,此次讨论仅为统一居间人管理的意见和方向,《办法》并未进入最后成文阶段。

  

    有关人士表示,期货经营机构聘用居间人开发客户是普遍现象。目前各家期货公司都制定了居间人(经纪人)管理办法,但管理方式不尽相同。从实际情况来看,居间人(经纪人)对期货公司客户资源的增加起了相当大的作用。随着期货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居间人队伍也大为扩容,这就需要监管部门制定并出台统一的管理办法。

  

    相关人士透露,为加强对期货居间人的管理,今后将对其制定资格准入制。资格管理的制度安排是:中国期货业协会组织业务培训和资格考试,并颁发资格证书。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