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日报]法兴事件:一个交易员引发的金融监管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10:49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李欣)--据期货日报2月20日报道,美国次级债危机愈演愈烈之时,金融市场风波又起,2008年1月24日曾以风险管理享誉金融界的法国第二大银行兴业银行的年轻交易员科维尔非法动用500多亿欧元的资金,给银行造成了近50亿欧元的损失,这一“巨额欺诈案”震惊了全球金融界。

   多米诺骨牌效应随即发生,受法国兴业银行平仓股票头寸影响,股市大跌,同时汇市大幅波动。随后,美国国会同意布什政府提出的一揽子经济刺激法案。法国兴业银行的科维尔因亏空71亿美元而一举成名,成为资本市场发展史上金融交易亏损金额最大的交易员。尽管业内对此次事件的评论说法不一,但值得我们关注的是,金融风险管理、金融信用风险管理体制亟待加强!

   金融创新伴随着潜在风险的加大

   金融衍生工具从诞生至今短短30多年的时间里,金融创新的不断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世界经济的内容和行为准则。在以跨国公司为主体的国际经营活动日益发展的同时,国际资本市场得到了迅猛的发展。金融衍生工具已经成为现有金融市场上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把“双刃剑”在此次事件中彰显出风险的破坏性,因此,总结经验、加强金融衍生工具风险监管成为我们关注的问题。

   总结此次“法兴事件”我们可以看出,其交易品种主要是股指期货为主的金融工具;从交易特性看,本质上用股指期货来进行的套利交易最后变成了投机交易,市场趋势判断上的错误导致了巨亏;从风险管理的特性来看,法国兴业银行事件的本质是因操作风险带来的巨亏,并演变为巨额的市场风险。

   从操作环节上看,主要出现了以下问题:1.科维尔利用内部系统逃避公司监管,使得虚构的交易得以成功;2.科维尔选择一些没有保证金警告的品种交易,信用监管的缺失使其交易成功;3.市场判断失误,市场投机放大了其赌博心理,科维尔对欧洲股市未来的走势投下了巨额的多头筹码,由于市场走势没有按照预期的趋势进行,特别是次级债危机导致欧洲股市振荡加大造成其交易最终出现巨亏。

   从微观上看,如果个体能够通过“欺诈”的手段从事巨额股票衍生产品交易,那么银行的风险管理能力及信誉将受到质疑。在改革金融体系的构建中,加强“投机经济”的内外部风险控制及监管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

   金融创新实践给监管带来新的挑战  近年来,全球金融衍生产品交易规模迅速膨胀,2006年年底时全球金融衍生产品市场规模已达到20万亿美元,是两年前的3倍、是2000年的20倍,预计在2008年,全球金融衍生产品的交易量将增长50%以上,可能会接近40万亿美元。金融衍生品发展趋势的迅猛增加了金融市场的潜在风险,给金融监管带来新的挑战。从发展的眼光看,金融市场伴随着经济的发展,其繁荣趋势是必然的,如何在发展过程中健康成长是摆在当今金融界监管体系的重要课题。

   1.高利润的趋动将使金融创新面临高风险

   高风险投资在给金融机构带来巨额利润的同时,也会对金融机构的资金安全构成巨大威胁。近年来,金融衍生产品不断增多和翻新,如果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资金大多投入到投机性的金融产品中,不但意味着金融系统为国民经济发展服务的功能严重退化,同时也意味着银行的资金安全受到极大威胁。

   2.类似风险事件在历史上多次重演,亏损金额有放大趋势

   回顾历史,从1991年巴基斯坦国际商业信贷银行的洗钱和欺诈活动开始,到此次的“法兴事件”,类似的金融风险事件已接连发生十起。从亏损金额看,此次事件损失是最大的,其破坏性也是悍然的。从管理的角度看,“创新与监管”应并驾齐驱,全球金融市场风险监管及行业素质有待加强。

   3.金融市场从业人员的自身素质有待提高

   面对快速发展的金融市场,评估机构对新的、复杂的金融衍生产品没有经验,其风险评估也就很容易出现问题。金融创新迅猛发展的格局,使金融从业者显得无所适从。金融机构更好地遵守行业职责和相关道德规范是市场发展的基础,加强从业人员的管理及整体素质的提高在金融市场蓬勃发展的今天显得极为迫切。

   4.明星交易员的操作风险值得关注

   从历次风险事件我们可以看到,这些风险事件大多展现了从明星交易员到败家交易员的过程,这从一个侧面表明,在群星闪烁的金融市场中,以明星交易员为主的管理运营模式注定面临巨大风险。在金融产品创新过程中,要求配套的监管及运营管理制度和模式紧跟市场发展脚步,市场才能健康发展。

  “法兴事件”凸现风险管理的重要性

   从此次风险事件看,科维尔通过篡改数据和其一面之词,能够将越权交易从2005年年底一直掩盖到2008年年初,足以证明该行的内控和监管机制非常无力。按照巴塞尔协议,银行面临的风险分为三大类:信用风险、市场风险和操作风险。次级债危机中大部分商业银行面临的是信用风险,这是由于贷款人违约率不断提高而导致的风险。而法国兴业银行所暴露出来的风险是属于典型的银行操作风险,这是由银行内部风控管理上存在的漏洞所致。此外,还要关注单个风险在特定条件下转移成其他风险的特性,客观上讲,“法兴事件”的出现有一定的必然性。如何规避操作风险,是当前监管部门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更是机构投资者自身建设的问题。加强内外控风险制度建设、强化风险管理,是金融机构建设的基石。

   加强中国金融信用建设是中国金融体系发展的必由之路

   从历史角度看,信用发展也经历了道德化阶段、商业化阶段和证券化阶段这样的发展过程。信用作为公共伦理范畴的内容,是安身立命之本、社会交往准则和国家治理指南,成为构建社会秩序的主要工具之一,是一个在社会关系和社会系统中产生并维持团结的整合机制。从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发展经验来看,建立有效的信用制度体系,对于保障市场经济规律作用的“自然”发挥是至关重要的。按市场竞争的一般原则,优胜劣汰是必然的,然而,当市场竞争环境恶化时,则会出现与之相反的结局。以“优质”取胜并不是无条件的,需要有扶优惩劣的社会信用机制作为保障,因此,加强中国金融信用建设是中国金融体系发展的必由之路。

   综上所述,虽然“法兴事件”相对于美国次级债危机的影响是短期的、有限的,但仍然为我们敲响了金融信用风险警钟。在我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大环境下,我国金融体系逐步建立后,构建我国金融信用体系将是大势所趋,良性的金融环境将为我国经济持续、稳步、加快发展推波助澜。我们相信,从民间信用到商业信用再到国家信用,是一个自然的发展过程,金融信用作为和谐经济的黄金律则,将在我国弘扬和谐社会的指引下适时建立。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