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证券时报]从紧货币政策不会松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08:52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李欣)--据证券时报2月20日报道,全球经济受次贷危机影响的问题逐渐暴露,美国经济衰退的速度比此前的预期要更快;国内由1月底开始的南方多省市雪灾,通货膨胀压力全面显现。专家称,PPI继续走高压力较大,食品和国际油价居高不下,将带来更大的通胀压力。但来自各方的消息显示,中国政府防止经济过热和通货膨胀的从紧货币政策,不会因雪灾而松动。

  

    国务院应急指挥中心和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李朴民日前明确表示,虽然雨雪灾害对我国特别是南方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比较大的影响,但我国的宏观调控政策不会发生变化,以“双防”为重点的宏观调控政策取向不会改变。

  

    中行日前的一份报告认为,货币政策未来一段时期内仍有必要继续紧缩,彻底消除通货膨胀预期的形成与蔓延。报告还强调,上半年央行应继续加息一、二次,将一年期存款利率提高到4.41%~4.68%。报告认为,不应过于介意中美利差倒挂的影响,因为热钱涌入主要是看到人民币升值和资产价格上涨的前景,而由于中国资本项目尚未开放,热钱进出的成本并不低。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对于货币政策,央行会加大数量工具的使用以及汇率升值以抑制通胀,但加息的空间很小。从宏观上看,政府需要在通货膨胀和汇率升值之间做出平衡和选择,加快升值以抑制通胀。为缓解短期内食品价格大幅上涨对低收入者的影响,政府可以对低收入消费者提供财政补贴。在微观层面上,政府可以考虑用包括财政补贴在内的方式提高和稳定粮食和畜牧业生产积极性。

  

    天相投资首席分析师石磊也认为,由于价格干预措施将会继续发挥作用,央行的政策目标可以少关注一些通胀水平,而注重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在这种背景下,货币政策可能仍以数量型工具为主,包括央票对冲以及上调准备金率等。

  

    而中国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袁钢明却认为,即便是在接下来的两三个月内物价还是高位运行,货币政策也不能贸然从紧,“否则,不利于雪灾之后的粮食、蔬菜、肉禽蛋,以及交通、能源等方面的恢复性运行。”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