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力进货难撑大盘上行 A股遭遇散户"长尾"狙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08:35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王亚男)--据21世纪经济报道2月19日报道,去年5·30后,蓝筹股的崛起标志着以基金为主的机构势力成为市场主导,但1月21日后,基金净买入依旧不能阻止市场的回调。市场疑问,是谁在杀跌?

  

  观察盘面资金流,在这轮调整中,中小散户形成的长尾,正在狙击A股。

  

  基金进货

  

  本轮调整从1月14日开始。

  

  指南针系统统计基金交易席位交易量显示,基金在调整前期起到了明显的杀跌作用。1月15日基金净流出45.393亿元,1月16日净流出48.4683亿元,1月17日净流出高达130.236亿元,1月18日净卖出骤降到37.469亿元,1月21日净卖出继续萎缩到12.718亿元。

  

  1月21日是个分界点,这天后,基金大举增仓。1月22日, 上证指数大跌7.22%,基金交易席位净买入资金却高达150.538亿元。

  

  此后,大盘愈跌,基金愈进。

  

  1月23日至2月13日,基金交易席位净买入资金分别是60亿元、-4.5亿元、35.3亿元、47亿元、-13.3亿元、0.6亿元、19.6亿元、78.8亿元、0.377亿元、-6.6亿元、28.352亿元。

  

  1月21日至2月15日,上证指数跌幅12.7%,而基金席位买入2242.22亿元,卖出1863.51亿元,净买入378亿元。

  

  然而,这样的数据是否代表基金对股市的主力军作用已经暗淡?如果基金的卖出集中在蓝筹股,而买入分散在其他个股,尽管这段时间出现净买入,亦会造成大盘大跌。

  

  而事实是,基金也没有对蓝筹股进行大举杀跌。1月21日至2月15日,基金交易席位统计显示, 招商银行中国神华中国远洋中国石化浦发银行等大盘蓝筹股基金的买入量均大于卖出量。

  

  由此证明,这次调整中,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派已从市场的主力地位退居旁席。

  

  长尾显现

  

  实际上,从去年8月新基金停发以来,主力机构——基金——的流动性就开始萎缩。11月起,基金的持续营销再被限制,基金流动性出现了枯水期。

  

  据报道,全部基金手头能够流转的资金不过1500亿元。德胜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1月25日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1.58%;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79.29%;配置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70.78%。

  

  股票型基金与偏股型基金已经数月保持80%左右的仓位,从10月之后,大盘长期在高位运行,基金表现出谨慎,因此仓位未见大幅增仓。

  

  如此,如同一个水池,基金如一块大石头沉入水底,而水面的涟漪则由中小散户荡起。

  

  以万科为例,从7月2日至8月2日,蓝筹股疯狂的红七月中,该股成交达到近2000万手,而在1月14日到2月14日调整过程中,该股成交只有1300万手。

  

  中小散户为何杀跌?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张创辉认为,中小散户对国内国际经济环境充满忧心,而其投资行为较之机构更加非理性,于是这段时间杀跌情绪浓厚。

  

  观察近一年居民储蓄情况,可以发现,储蓄呈现出"U"字形。从2007年的172402.56亿元开始下降,至11月达到最低的163883.16亿元,而后起稳回升,今年1月份再度闯入17万亿元大关,至172534.19亿元。这说明,居民资金在经历了向资本市场流入之后又开始向银行流入。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中小散户开始在股市上杀跌套现。

  

  昔日决定性主力基金这边传来好消息。

  

  2月18日,南方盛元红利股票型基金和建信优势动力股票型基金正式发行。

  

  这两只新基金报批总规模共170亿元,加上节前获批的两只创新型封基共120亿元的规模,和嘉实成长收益基金2月27日拆分。四只新基金和一只拆分基金将共为市场带来400亿元左右的新鲜血液。

  

  国金证券张创辉表示,400亿元会很快消失在市场中,它本身不会对市场造成多少影响,但是它表现了管理层的信号,预计未来机构的流动性会增加。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