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证券报]世纪出版集团有望年内登陆A股筹资3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08:20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王亚男)--据上海证券报2月19日报道,继辽宁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于去年12月成功上市后,又一家新闻出版集团有望于今年登陆A股市场。

    日前,有市场消息称,上海世纪出版集团计划今年分拆旗下部分资产在A股上市,集资最多30亿元。对此,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未给出明确回复,一位公司内部人士表示,上市之事早有酝酿,年内能否如期上市目前尚不方便评价。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由上海人民出版社、上海教育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汉语大词典出版社、上海书店出版社、上海图书公司、上海《理财周刊》社和《上海商报》社等单位组建而成,是中国首家出版改革的试点单位。2005年11月,经新闻出版总署和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全国出版领域第一家股份公司——上海世纪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宣告成立,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持股70%。公司董事长陈昕曾表示,世纪出版公司是按照上市公司的要求进行构建,但公司上市时间需根据政策允许度和自身发展情况而定。

    今年1月,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新闻发言人张毅君公开表示,12家有规模、有实力的出版发行企业正在积极为上市做各项准备工作。业内人士透露,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广东出版集团、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江西出版集团等均在计划上市之列。

    据了解,集合了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大部分经营性资产的上海世纪出版股份有限公司现拥有全资或控股成员单位26家,其中包括14家图书出版机构,4家音像出版社,2家电子出版社,41种期刊和5种报纸。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

    资料显示,中国的出版社改制始于2000年,到2004年,新闻出版总署决定,除保留各级人民出版社为事业单位外,全国500余家出版社全部改制为企业。目前已有100多家出版社改制到位,并成立了20余家现代企业集团。其中上市企业包括博瑞传播赛迪传媒、北青传媒、新华传媒、新华文轩等,但多数企业是将经营业务从编辑业务中剥离出来单独上市。

    去年12月,全国首个将采编与发行业务打包实现整体上市的出版集团——辽宁出版传媒集团登陆A股市场,引起投资者热捧。此次,关于上海世纪集团整体上市还是分拆上市的说法不一。有消息称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仍将分拆发行业务上市,但上海世纪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中心工作人员否认这一说法。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