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经营报]推出股指期货应当机立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11:34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李欣)--据中国经营报2月18日报道,1月14日以来,A股市场几乎以暴跌的方式进行调整。尽管市场下跌的“借口”是美国次级债有可能引起全球金融危机,但近期A股的调整幅度明显高于次级债危机的旋涡中心——欧美股市,究其原因,恐怕与A股市场缺乏做空工具也有很大关系。

  

    自2006年9月8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中金所)正式挂牌成立、2006年10月30日启动“股指期货仿真交易”,时间过去了一年多,指数已桑田沧海,这一重要市场衍生产品的“实盘”,仍然“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如果不能尽快推进市场建设,及时推出可以实际交易的股指期货,对市场是不负责任的。“虚盘”毕竟不是实盘,对此,我个人的意见是尽快推出实盘交易,宜早不宜迟。

  

    首先,“虚盘”的参与者是非常有限的,而且行为不免“幼稚”,完全不像实盘,会有实力雄厚的机构投资者参与。这些机构投资者在实盘中,会利用自己的各种优势对市场进行“操纵”,甚至出现近期股票市场这样激烈的机构“多空搏杀”。

  

    其次,“虚盘”交易中,不存在期货合约的流动性风险,而在实盘中,流动性风险却是非常真实的。市场因此会出现较大的震荡,并给一些投机资金和短线热钱提供足够的“上吊绳”。股指期货不但是股票市场最忠实的守望者,而且会是股票市场用于防卫的“拳头”。

  

    其三,由于“虚盘”交易相对独立,没有实盘中的“生死交割”,没有与现货市场的联动效应,所以交易价格一定程度上失真。当前虚盘价格、特别是远期合约价格,经常存在超限升水(或贴水),从而失去了指数期货的询价功能。

  

    其四,我们应当看到,自年初中金所黄金期货交易推出之后,黄金市场是更加稳定、趋势更清晰、交易透明度更高、风险更小,而不是相反。市场中线买卖盘和短线买卖盘各得其所,彼此相安,从而削减了市场波动幅度,对冲了市场系统风险。

  

    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在他的著作《动荡的年代》中曾经指出:“美国经济之所以保持良好的弹性和对风险的抵抗消化能力,就是因为美国监管机构近年来不断鼓励美国金融机构多样化、金融产品多样化和金融渠道多样化”,这样,当一个危机到来的时候,吸收冲击的工具和渠道多样化,使得美国经济金融体系富有弹性和韧性。这使美国经济在“9·11事件”之后,避免了大幅衰退。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