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州日报]煤电联动上半年基本无望实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10:04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李欣)--据广州日报2月18日报道,从国家发改委获悉,多方关注的“煤电联动政策”出台仍无明确信号,国家发改委称要考虑多方面条件,其中一个是要和经济增长的水平相适应,另外要和国家发展循环经济、节能减排相适应。广东多家发电企业人士昨表示,对国家上半年出台煤电联动政策基本不抱期望,“发电企业都觉得下半年出台还是有希望的,毕竟发电环节亏损对谁都不利。”发电企业有关人士告诉记者。

  

    煤电联动牵一发动全身

  

    随着全国发电厂电煤供应渐趋正常,煤价和电价如何协调又摆上了桌面:煤价已经提高,发电价格是否也要水涨船高?国家发改委上周末表示,煤电联动要统筹考虑多方面的条件,而具体负责国家发改委经济数据分析的经济运行局称,煤炭和电力产业的投入已经有了全面的安排,从去年的情况看到,国内还有8亿吨左右的能力正在建设之中,是否要增加对这些行业的投入,主要还是看和经济增长的水平,国家相关的产业政策是否相适应。

  

    对于国家发改委的表态,发电行业有关分析师认为,国家发改委的态度不同于往年,对煤电联动政策进行鼓励,今年则强调综合各方面利益,这意味着煤电联动政策不会在短期内出台。

  

    记者还从电网部门的专业人士了解到,煤电联动政策其实牵一发动全身,并非只关煤炭企业和发电企业的事情,“如果发电企业上网电价涨了,电网公司肯定也会要求涨价,因为上网电价上涨就是挤压电网企业的利润空间,这样一来,工业电价甚至居民电价都可能面临调整,到时候就是全社会的生产成本提高了”,这位人士告诉记者。

  

    发电企业利润增速下降

  

    据悉,截至2007年第三季度末,电力行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为59.74%,2007年第三季度,电力行业平均财务费用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为 5.34%,比上年同期的4.51%提高0.83个百分点。电力行业分析师告诉本报记者,电力行业资产负债率比较高,即使在2008下半年上调电价4%,相对多数的电力企业2008~2009年的业绩增速仍然将比原预测有20%~30%的下降空间。

  

    广东一家发电企业专业人士表示,发电企业目前的利润已经和煤电联动紧紧联系在了一起,如果调了,整体的利润就好很多,如果不调,基本上就是盈亏平衡点或者微利,特别是一些小发电机组,本来是要关闭的,因为目前电力供应紧张也还在“超期服役”,这些机组需要靠补贴才能维持。

  

    煤电联动政策以半年为周期,以5%为门槛,若周期内平均煤价比前一周期变化幅度达到或超过5%,就可相应调整电价。2008年以来煤炭价格上涨已经超过10%。

  

    2005年和2006年的五六月间,国家发改委分别进行了第一、第二次煤电联动,调整了上网电价和终端销售电价,销售电价共上涨了0.0501元/度(每度电上涨超过5分钱)。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