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证券报]BDI指数触底反弹 干散货运价内外齐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08:05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王亚男)--据中国证券报2月18日报道,2007年,反映干散货市场行情的BDI指数(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以一路狂涨谢幕,进入2008年后的BDI指数却一路下滑。在跌至近期的低谷后,BDI指数又开始反弹,从1月29日的低点5615点一直攀升到2月15日的7355点,市场人士认为这种反弹将具有一定的持续性。

    与国际干散货运价触底攀升相映成趣的是,国内沿海干散货运价近期也不断上升。近期中海海盛(600896)、宁波海运(600798)、中海发展(600026)等国内航运上市公司相继宣布,提高沿海散货运输合同价格。从这次提价来看,提价的幅度均在40%以上,分析师均认为提价将显著增厚上市公司业绩,未来也不排除继续提价的可能性。

    BDI指数触底反弹

    10月份,BDI指数突破了10000点,达到10218点,在10月26日突破了11000点的整数关口,达到11025点,同时在10月29日创下了BDI指数自创设以来的最高点11033点。新高创立后,BDI指数11月份在10000点徘徊;进入12月份,强撑没几天便跌破10000点整数大关。进入2008年,新年的气息并没有带动BDI指数走强,相反BDI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下滑,相继跌破9000点、8000点和7000点的整数关口,在1月9日以后,BDI指数“兵败如山倒”,每天以300点左右的跌幅往下走,特别是在2008年1月17日,BDI指数创下了443点的单日最大跌幅。

    在创下近期的低点后,BDI指数开始反弹,最多的时候反弹285点,BDI指数近期为什么开始反弹呢?

    行业分析师认为,近期宝钢和铁矿石供应商必和必拓续签了10年铁矿石合同,受此消息刺激,BDI指数在随后几天强势反弹。市场预期中国对铁矿石的需求并没有减缓,而且相关机构认为2008年中国铁矿石进口将增加,货源的增加部分抵消了美国次级债可能导致全球进出口贸易的担忧,船东的信心增强。

    中国春节结束后的航运开始忙碌起来,传统航运淡季逐渐退去,市场的热度逐渐被激起。同时,不可忽视FFA参与者的功劳,如同股市的拉高和筑底一样,在推高BDI指数达到历史上的罕见高点后,FFA自身就存在着强烈的做空机制,美国次级债迫使部分投机资金抽出回补缺口。而在连续下滑到一定的低点后,BDI指数和FFA都存在着反弹要求,FFA市场的参与者又相对活跃起来,这些都成为BDI指数低谷反弹的支撑。

    国内合同运价提升

    与国际干散货运价节节飙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内干散货运价以前是“我自岿然不动”,而且大的航运企业签订的都是年度合同,这样合同运价远低于市场运价,因此大航运企业有提高合同运价的强烈要求。

    电煤需求的强劲,也成为航运企业提高运价的重要因素。由于中国的地理条件和资源分布差异,煤炭主要集中在北方地区,而煤炭的增量需求却在南方,在铁路运输煤炭的同时,海运成为煤炭运输的重要渠道。

    因此,从事国内散货运输的航运上市公司纷纷提高了合同运价。中海海盛(600896)1月10日公告,公司与长期客户签订的海南电煤运输合同运价上涨了79%,同时比公司2007年度海南电煤运量增长了23%。宁波海运(600798)2月13日公告,根据公司签订的2008年度运输合同,合同运价比上年度双方签订的合同运价提升了62%。中海发展(600026)2月14日公告,公司2008年度国内沿海散货包运合同较2007年合同总量约增长6.9%,平均基准运价较2007年度同比上涨约40%。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