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证券报]08年债市春天真的来了?能否反转仍很难判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11:04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王亚男)--据中国证券报2月15日报道,2008年以来,债券市场经历了一轮快速上涨,尤其以国债为最,各期限国债收益率有25bp—40bp不等的下降。这是否意味着在经历了2007年的熊市后,债市的春天真的来了?我们认为债市反转的基本面尚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对后市仍需谨慎。

  

    CPI回落难预期

  

    2008年上半年CPI同比维持高位基本已成定局,市场普遍预期下半年随着翘尾因素影响的减弱,CPI同比将会有快速回落。但我们认为今年的新涨价因素影响不容忽视,短期看,食品价格上涨影响犹存,而中长期看,能源、公用事业等非食品价格存在较强上涨动力。尽管政府采取的一些限价措施缓解了当前的通胀压力,但这些限价措施并非长久之计,如果持续时间过长,势必对某些产品的供给产生影响,使未来面临的通胀压力将会更大。CPI同比在下半年的快速回落难预期。

  

    市场流动性状况不乐观

  

    外汇储备增长构成的被动货币投放是我国基础货币投放的主要渠道,外汇储备的变动对市场整体流动性将产生较大影响。美国次贷危机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将在2008年逐步释放,全球经济放缓对中国的出口可能产生显著影响,2007年出现的巨额贸易顺差可能将在2008年减少;但是另一方面,人民币稳定升值预期带来的外汇资金涌入可能继续,尤其是在美国不断降息、注入流动性的情况下,这部分流动性更有可能会涌向新兴市场国家,造成这些地区的流动性过剩。这两方面作用相反的因素可能导致我国2008年外汇储备增速趋缓。

  

    此外,新股发行制度还没有进行根本变革,在遭遇大盘股发行时,市场资金面依然有可能受到冲击性的影响,市场整体流动性依然比较脆弱。

  

    央行加息空间受限并不意味着紧缩政策终结

  

    美国在1月份降息2次,幅度达到125bp,如果利率平价理论起作用,在目前的人民币升值压力下,中国已经没有加息空间,债券市场情绪因此转向乐观。而我们认为加息空间受限实际使央行可动用的货币政策工具减少,为应对国内的通胀压力,可能在收紧流动性、限制信贷方面央行会采取更为积极的措施。总体看,紧缩政策将持续且可能在某些方面力度更大,债券市场不会因为美国降息而形成利好。

  

    紧信贷不必然意味着债市流动性趋好

  

    央行信贷控制力度将直接影响债券市场的资金供给。从货币派生可以推算出,信贷的控制尽管会减少社会整体资金的供给,但依然会增加债券市场的资金供给。但是如果央行采取“紧信贷、紧货币”的双紧政策,债券市场流动性状况则较难估计,流动性并不必然趋好。

  

    综合以上因素,2008年的债券市场能否反转还很难判断,它将继续并且更加深刻地受到流动性、政策面、外部环境等方面的影响,具有较高的不确定性。我们认为由于受到多重因素的影响,债券市场有可能在不同时间对不同因素做出反应,最终表现为一个震荡的过程。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