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青泽:期货人生无悔意 多彩K线有文章(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13:17 《大众理财顾问》

  市场是最好的老师

  每天面对市场价格波动,如果把市场价格波动比作一匹脱缰的野马,期货操盘手最需要解决的是如何理解波动、驾御波动、战胜波动,最终成为驾御野马的高超骑手。面对同一个市场,为什么会有巨大的多空战争,无数人在做多的同时还有无数人却在同一瞬间放空,投机者你买我卖针锋相对?

  青泽认为,市场交易这场战争背后的原因是投机者之间对市场理解的哲学的不同。比如,在近几年的期铜上涨行情中,为什么有人会一直逆势做空亏大钱呢?价值理论和趋势理论这两种不同的市场观念,是导致巨大多空冲突演变的内核。空头者信奉市场价值理论,认为市场价格回归其内在价值是早晚的事。如果做空者信奉的是市场趋势理论,还会在持续上涨的铜市中做空吗?不会,趋势理论明白无误地告诉投机者,唯一合理的做法是:买入持有,直到市场趋势反转。

  辨证思维是立身之本

  期货市场上虽然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市场交易理论、方法和技术模型,但任何抄底摸顶方法的失败可能性显然要比顺势交易失败的可能性大得多。青泽认为,投机者必须具备辨证思维的能力,即使是在自己拥有绝对把握和胜算的机会时出手,也要从正反两方面考虑问题,也应该作好两手准备。

  为了解释自己看待期货交易的思维方法,青泽举出了娶媳妇理论:要娶一个媳妇回家,你看中的往往是她的优点——她长得很漂亮、她很有钱以及她的父亲是部长、局长、处长等等。但是,娶回家才发现,她还有很多不好的东西,你不喜欢的东西,比如懒惰、自私、霸道等等。这时,你只能好坏两方面全部接受,除非你不娶她。

  投机者在运用各种市场理论、技术、工具进行交易时,必须具有辩证思维,方能在期货市场上安身立命。否则,只想成功,不注意风险控制,其结果可能是最糟糕的。

  交易思路是成功基石

  期货交易是不是赌博?和赌博有没有区别?有没有成功之路?青泽先生认为,确定期货交易的基本思路是期货投机的成功基石,一个完整的期货基本交易思路至少应该包括理解市场的理论、交易模型与工具以及资金和仓位管理方法。

  具体说来,趋势理论是青泽理解市场进而作出交易决策的基础,交易模型和工具则是建立在趋势理论基础之上的。青泽说,他既有进行长线交易的工具,也有短线操作的交易模型。这些工具和模型既包括可以规则化的关键点突破交易法、2B交易法、55天均线交易法等,也包括难以用话语说清楚的市场交易经验和感觉。而资金和仓位管理方法则是指投机者要有一套进行风险控制的、稳健的操作策略,包括试探——加码交易策略、时间止损、价格止损、止盈等等。

  青泽在外资期货基金重金礼聘面前无丝毫留恋。某国外著名期货基金许以年薪百万英镑另加业绩提成的优厚条件,聘请青泽先生作为操盘中国期货市场的基金经理,换作一般人,或许会趋之若鹜,但青泽先生却婉言相谢,淡淡的一句“我不愿帮外国人挣中国人的钱”,足令笔者动容。

  谈起对期货专业理财的未来打算,青泽以培养更多的中国专业期货操盘手为自己的市场责任,尽心尽力,共享自己10余载由期货操盘手进而成长为期货理财专家的心得与体会,以期与大家共勉。

[上一页] [1] [2] [3]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