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盯紧美元淘宝黄金期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5日 02:1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盯紧美元淘宝“黄金期货”

  □本报记者 贺辉红

  酝酿已久的黄金期货终于明确将于1月9日推出,黄金期货的模拟交易也已经开始,与此同时,国际金价亦大幅上涨,在这样一个国际黄金大牛市中,推出黄金期货,对众多投资客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分析人士认为,要想在黄金期货中获得超额收益,盯紧美元走势非常关键。

  牛市弱化初期风险

  在美元贬值、油价创纪录、美国次级债危机以及地缘政治局势等诸多因素的推动下,2007年黄金价格大涨逾30%,创下1979年来最大年度升幅纪录。德意志银行称,这也意味着金价连续6年上涨,是黄金市场历史上最长的上升纪录。

  COMEX期金本周三以一根大阳线拉开了2008年的牛势序幕,同时还大幅刷新了28年前创下的历史新高。最终2月合约报收860美元/盎司,较周一收盘大涨22美元,盘中最高864.9美元,最低837.5美元。对于今年金价再创新高,已成为诸多分析师的共识,唯一的区别就是对于金价能涨多高的判断。

  在强劲牛市背景下,推出黄金期货对投资者来说,交易将变得相对简单。威尔鑫的高级黄金分析师杨易君表示,黄金市场相对股市来说是一个比较透明的市场,由于这个市场的规模比较大,目前不要说是国内,就是国际上也没有机构能够操纵其价格,投资者只需要关注影响黄金价格的基本因素和黄金价格的趋势,并作出正确的操作策略就可以获利。

  杨易君认为,影响黄金期货的价格因素主要是美元走势和原油价格,其中美元走势是关键因素,若美元走软,黄金就会大涨,若美元升值,则黄金价格会出现下跌,而现货价格与期货价格正常情况下都是处于联动状态。他认为,从目前的情况看,黄金市场还不可能出现剧烈波动。

  需盯紧美元走势

  格林期货的副总经理孙伟表示,影响黄金价格的因素来自影响世界经济命脉的因素。他指出,美元汇率和原油价格是最值得关注的因素之一。从目前的形势看,美元短期内转强的可能性不大。

  不过,不少专家相信,由于去年美元遭遇了近年来最惨痛的下跌,这种情形不可能在今年续演。美国银行全球外汇策略主管罗伯特•辛切和其他外汇专家表示,尽管新年伊始,美元可能还会遭遇更剧烈的波动,但今年晚些时候,随着美国经济恢复元气,美元或许将开始复苏。事实上,去年11月底以来,美元有所企稳并走强,因为有迹象显示,信贷动荡和增长放缓并非美国所独有的问题。若美元转强,则黄金价格必然走弱。

  孙伟认为,虽然参与黄金期货的门槛并不高,一手期货价格大约2万元左右,很多散户都有能力参与,但黄金期货毕竟是一个新品种,它同时具备金属和金融两重属性,刚推出来时,还摸不清主力的建仓方向,加之该品种的国际交易比较活跃,对于散户投资者来说,最好先观望一段时间为宜。

  孙伟还表示,由于个人投资者不能进行实物交割,因此,黄金期货对于个人来说,保值增值的意义并不大。个人投资者参与黄金期货的目的可能更多地倾向于投机,而非投资。

  在关注黄金期货的时候,黄金现货市场和黄金股都值得关注。孙伟指出,黄金期货推出之后,现货价格、期货价格以及黄金股的走势三者联动可能会更加密切,它们之间的联动性,可以从目前黄金现货与黄金远期交易的走势中得出一些规律。投资者可以利用期货与现货以及股市交易的时间差进行套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