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8年1月4日期货主要品种行情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17:21 新浪财经

2008年1月4日期货主要品种行情预测

  胶:调整即将结束,短期内将有上冲可能。笔者在节前的评述中(详见每日评述07.12.27)曾对橡胶的近期走势进行了一个简单的描述,一直观看笔者评述的投资者应该记得,笔者对近期的橡胶走势预测就是盘整中略有下跌,同时在该篇评述中笔者也曾指出,对于中长线投资者来说,选择在23000附近分批买入橡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应该来讲,近期的橡胶走势正按照笔者的预期来进行,在12月28日创出相对低点23080后橡胶一直维持盘整格局,投资者应该清醒地看到,虽然沪胶日内成交均价似乎略有下滑的迹象,但是这是伴随成交量逐步减少的大背景下的。笔者曾在12月27日评述中指出目前橡胶属于上升五浪的延伸浪中,在安然度过了调整期后,在国内现货日益紧缺和美原油破百的基本面背景下,橡胶本身就具备了大幅上冲的可能,对于近期沪胶的走势,笔者仍维持前期的判断,即中期来看,24000-24300将是本轮上涨的第一目标位,长线考虑一旦沪胶后市能有效击破25000则上升空间将被彻底打开。操作上,近日跟随笔者进多的投资者应继续持有手中的多单,多单持仓比例控制在20%左右,多单止损上调至22900附近。

  美原油:短期内仍有上冲空间,但需谨慎日内调整。笔者曾在之前的评述中(详见每日评述07.12.27)认定原油必然在短期内上冲100美元,节中也曾跟部分投资者沟通的时候阐明了自身的观点,即短期内破百的可能性将十分大。果然,在08年初原油即达到了笔者的判断。近期有很多投资者咨询笔者对原油中长期走势的看法,笔者认为,对于原油的后期走势,要视价格上破新高后的市场表现,如果迅速产生回调,那么后市大幅上冲的可能并不存在,反之如果多头能够一鼓作气,那么春节前上冲120美元的可能性并不是不存在的!技术角度来看,美原油在上冲的过程中并未得到成交量的有效配合,这使得当前的价格给我们一种并不踏实的感觉,但是对多头有利的就是各项摆动指标和趋势指标对价格的持续上升将起到明显的推动作用。综合来看,笔者觉得美原油近期内仍存在大幅上冲的可能,但多头应逐步逢高减磅来锁定利润。国内燃油方面,虽然今日价格也有中等幅度的上升,但上涨明显受到外部干预,换句话说,从今日的盘面上来看,国内燃油并不存在大幅上升的内部需求。技术指标来看,各项摆动指标和趋势指标属于中性调整,并不会对价格产生太大的影响。综合来考虑,笔者今日盘中曾建议前期跟随笔者做多的投资者应观察尾盘的价格成交带,如果能有效向上突破则多单仍可继续持有,从今日收盘来看国内并不存在着大幅上涨的可能,因此多单投资者分批逢高平仓是当前的最佳选择,毕竟在当前走势并未明朗的情形下,将浮动盈利转化为实际盈利非常重要。

  铜:继续维持看空思路。在之前最近一期的评述中(详见每日评述07.12.27),笔者预测认定铜价就此上升的判断为时过早,从近期的铜价演变格局来看,价格正在按照笔者之前的预期来演变,即“震荡行情已经来临”。技术角度来看,伦敦铜长期偏空而中短期偏多的背离走势使得笔者无法对后期走势有一个明确的指导。从近期的伦敦铜走势格局来看,伦敦后市面临两种走势格局:选择低点在6300至6400,高点在7000至7100宽幅盘整;或者价格就此突破低点,那么国内铜下方空间将就此打开,长线来看第一价格支撑位50000尤为关键。当然,上述的判断建立在长期价格走势的立场上,从近期来看,虽然近期伦敦铜受到美元下跌的影响导致日内价格略有回升,但上方6950附近对价格的压力是客观存在的,而下方伦敦铜的支撑位应在6550附近,操作上投资者应重点关注这两个重要价格带被突破后市场的反应并相应的做一些追涨杀跌。综合上述判断,笔者对沪铜投资者的操作建议就是在市场并未走出明朗走势之前(上方的6950和下方的6550分别是震荡的高、低点)不要有盲目的预判,做些日内的短线交易应该是当前的最佳选择。

  锌:小幅盘整格局未改,日内交易是最佳选择。近期的金属震荡并没有影响到锌的价格,目前锌仍处于盘整走势,笔者在之前曾在评述中建议沪锌的投资者选择日内交易为主,目前来看,在沪锌后市走势尚未明朗的情况下,维持日内交易仍属于最佳选择。技术上,目前沪锌底部在小幅上扬,而高位的价格压力来自于前期的高点20000附近,总体上来看市场略为偏多,因此在外盘没有大幅变动的情形下,选择日内多单应是当前沪锌操作的主旋律。

  糖:已接近震荡区间下轨,后期走势尤为重要。在前期的评述中(详见每日评述07.12.27),笔者曾明确指出当前的大震荡区间位于3800至4100之间,从今日收盘时的价格来看,白糖收盘价格距离震荡底部虽然仍有约100元/吨的价格差,但从技术角度来看,短期内甚至明日仍有惯性下调的可能性,这实际上是给了没有持仓的投资者一个进场的机会,毕竟,投资者选择在3850这个接近震荡底部的区域以下逢低买入白糖风险相对较小而利润空间较大。技术角度来看,目前的糖价和摆动指标已经出现了略微背离,考虑到价格具备的延伸性,未来几天这种背离可能会加倍放大,这也符合我们入场所需的时机:3800至3850之间,操作上,跟随我们操作的投资者可以选择多单分2-3批在3850之下逢低进场,总持仓应控制在15%左右。

  豆:短期顶部即将到来。笔者曾在今日盘中的时候建议客户选择在4800附近中线空单分批进场,持仓时间约为一周,持仓比例控制在25%之内,这是因为从技术角度来看,目前连豆面临着新一轮的高位背离,虽然从美盘大豆走势来看长期仍属于强势,但摆动指标已经严重制约了豆价的持续走高,本轮大豆的预期目标位应在4600附近,跟随笔者今日进场的投资者应继续持有手中的空单。

  玉米:盘整走势仍将持续。玉米1700附近(指数)的强支撑和农产品的回调造成了当前价格处于上下两难的境地,从日线图来看,玉米处于持续缩量阶段,这表明场内已经短期失去方向,这与我们上述的判断是较为一致的,从近期来看,由于大豆可能产生一轮中期回调,那么玉米可能也将产生小幅回调,1650属于多头的最终防线(0805合约),当然多头不会轻易让价格触及此防线。由于当前玉米短线操作价值不大,因此我们建议投资者应转化思路,中长期逢低吸纳应该是当前玉米操作的最佳选择。

  李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