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铝 牛蹄渐远 熊鹿相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03:3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洪江源

  鑫国联期货

  

  2007年,铝市内外价格盘跌,牛市气息淡然;2008年,预计外盘先抑后扬,内盘将持续走软。

  供需均衡使行情扑朔迷离

  相对于其他金属品种的急涨暴跌,铝价在2007年稳步盘跌,内外盘年度跌幅均为12%,整体上行情缺乏方向,市场走势扑朔迷离。中国氧化铝与电解铝产能巨幅扩张,年初引发市场过剩的担忧,但因中国消费超速增长而化险为夷,1-2季度铝市在震荡中探寻着方向;3季度次级债危机推动铝价大跌,市场再度担忧消费前景,但事实证明只是结构性需求萎缩。

  从基本面来看,07年铝市供求动态均衡,但铝价脱离了牛市节奏,走势黏糊而不干脆,价格振幅逐渐收窄,沪铝已淡出了部分投资者的视野。

  内弱外强将是主基调

  2008年全球原铝生产将保持较高增速,主要增量依旧来自中国(预计增加260万吨),中东、中亚等扩张速度在加快。但消费前景比较悲观,在经济发展与通货膨胀之间,承受次级债打击下的欧美国家偏重前者,但降息刺激经济需要时间,所以欧美铝市在08年1-2季度消费疲软,3-4季度有回升可能;中国恰好相反,货币紧缩将约束经济增速,而宏观调控将降低国内消费增速,08年2-3季度是双重压力的集合点,担忧08年铝市供过于求。

  此外,金融因素将提升成本,起到支撑作用。美元走软、国际海运费走强、全球通胀,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全球原铝平均生产成本,LME铝价在2200美元以下缺乏理性下跌空间。

  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国家进入“持续消费时期”,全球经济减速对此类国家消费影响有限,我们更担心价格下滑带来的清库压力,只有08年底欧美国家走出谷底,铝市信心才能企稳。

  最后,宏观调控与

人民币升值将推动国内铝产业整合。国内市场暂时供需均衡,但动态的看宏观调控很可能成为压倒牛市心理的“最后一根稻草”。08年中国将实行稳定的财政政策与从紧的货币政策,政府严控土地供应,紧缩银行信贷,修正干部考核制度,实行绿色GDP标准,这一系列政策必将在08年得到体现,尤其是银根持续抽紧将导致实际利率上升,进而压制房地产消费,对铝价有直接影响。

  人民币在08年预期升值5%-10%,加上国家可能继续调整退税政策,冀望通过出口来缓解国内供给压力的难度在增加,而进口原铝的竞争力却显著加强。根据国家铝产业定位:未来中国铝市为自给自足,为实现国内供需均衡必须抑制国内产能的无序扩张,产能清洗将成为必然,只有铝价跌穿国内平均成本才能实现产业整合,铜、锌市场在07年已提前反映。

  综上所述,2008年全球铝市整体供过于求,主要是中国产能过剩与全球消费疲软,预期内外比价将继续走低至6.2,伦敦与上海期铝走势将出现分离。预期伦敦铝先抑后扬呈震荡格局,震荡区间2200-2700美元;上海期铝持续走弱呈阶段性熊市格局,远期合约可能击穿16000元;2-3季度为内外市场分化的焦点时期,重点关注比价调整与产业整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