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程变康:场内交易场外交易备兑权证与结构化产品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17:01 新浪财经

  

程变康:场内交易场外交易备兑权证与结构化产品关系

麦格理证券执行董事程变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7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于2007年12月3日、4日在中国深圳举办。新浪财经作为独家网络合作伙伴,对会议进行全程直播。以下为麦格理证券执行董事程变康现场致辞。

  程变康:很荣幸在这里谈这个主题。我的普通话很难听,但是我在努力学了。我这个介绍给我们老师讲了一遍,他说一个小时刚好。我现在要介绍我们公司,如果要上洗手间,现在是一个好时间了。我们先看看香港那边有哪些不同的产品,有期货、期权、权证、结构产品、场外交易。场外交易就是一些与投行之间的交易,就不是那些产品。

  几个假设:第一,这些产品是互补的产品。第二,这些产品在不同参与人士之间互相转移。第三,一系列产品有助提高流通量以及降低系统性风险。我觉得这三个假设我们有机会可以探讨一下。首先看一下这些图表,这些图表全都是网上找的,在中国这些图表就很多,但是在香港就不容易。所以交易所那边也是干的蛮好的。这些是期货(图),大部分上升都是期权那边来的。这是交易所数据(图)。也看看权证,刚刚很多人说了有不同的上升。场外基本上就是没有系统上的统计,这是我们自己的估计,看到07年发展越来越多。

  一些问题:第一,所有衍生产品越来越普及、流通量提高了。第二,ETO及权证是不是互补产品?第三,结构性产品为权证做对冲?第四,OTC扮演什么角色?

  参与人士:基本上我的看法是不同的产品,他们的参与人士是划分的很清楚。期货那边一般都是一些专业的投资者、对冲基金及一些即市炒家。权证那边是对冲基金和散户投资者。ETO是做市商和专业的投资者。在产品中间,一些波幅的套利者或寻求流通量者会透过这些产品互相买卖。在这些不同的买卖活动及套利活动里,整体流通量会增加,风险亦得以分散。我觉得这些产品还是一些互补的产品。不存在一些产品是另外一些产品竞争的一个环节。

  流通量:为什么投资者和流通量有划分的原因呢?因为大家风险承受能力不同。也是因为价格并非投资者最重要的选择准则。刚才那张图表也看得很清楚,期权是便宜的,权证是贵一点的,为什么投资者还买权证呢?流通量才是一个其中一个比较重要的原因。还有交易平台的原因。在香港期权和权证是不同的平台,一般投资者先做哪个平台,接受性就比较强一点。这也是为什么流通量有划分的原因。

  散户投资者为什么会买权证而不买期权呢?因为做市商之间的竞争较大。ETO成功的话,利润是很多不同人分享,所以投放当然有不同的分别。但是在ETO那边,交易规则是较为严谨和清晰的。交易系统和规则是比较好一点的。波幅较便宜刚才也说了,就是价格比较便宜。买卖容易,权证那边基本上能买,不能卖。但是ETO两边都可以,你觉得价钱贵的话,可以卖掉,比较公平一点。也有信贷风险比较低。如果我们银行没有了,你的权证也没有了。ETO是担交易所的风险,交易所一般都不会明天就没有了。还有ETO那边是一次性的,你不会知道你的对手是什么,也不存在你我之分。

  但是为什么权证流通量还高呢?我们做市商那边,ETO和OTC分别有在哪里呢?我们做对冲的话,用期货、现货做对冲。基本上现在问题也已经不大。用ETO和OTC对冲其他的Greeks。我们怎么选择用OTC和ETO呢?OTC一般来说需要法律文件。运作和交易成本一般比ETO还高。刚才也说了信贷的风险。一般来说,投行也有信贷风险。也有交易所那边做了很多工作,很鼓励我们多做买卖。有这么多情况来说,为何还有专业的OTC呢?

  OTC就是专业投资者、投行之间的买卖,风险承担能力互相转换,好处就是能够灵活的确定条款。另外一个原因就是监管限制的问题,香港也有上限的限制。并非最理想及降低透明度。如果你上限定的太低,本来可以在ETO交易,转到OTC那边,那么市场整体的透明度就下降了。

  再谈谈结构产品。结构产品有OTC、票据,基本上风险一样。分别在于杠杆。很多年前,基本上是一个和权证很好的互补产品,因为可以分担风险,对权证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对冲工具。但是现在,这套产品越来越复杂,散户参与越来越高,所以权证对冲就不是那么好,功能已经逐渐下降。这些产品因为散户的参与,导致其对冲权证的功能日渐下降。

  ETO那边散户参与的动机何在呢?一般来说,散户需求的就是杠杆。在香港散户为什么买权证和期权,就是杠杆的问题。还有他们也看流通量。在做市商那边,我们看的基本上是两个,一个是差价。就是做市商盈利在那边的来源。另一方面,我们用ETO分散风险。基本上做市商也分为两批。但是如果动机都集中在任何一方,计价效率就会降低。还有很容易发生对立。刚才有说ETO那么多好处,为什么现在OTC也这么活跃呢?这也是参与者之间的沟通。因为ETO的好处是交易平台是公平的,但是沟通就没有那么好。OTC经纪那边,他们的工作就是和不同投行沟通,了解不同投行对不同风险的看法,来缩窄交易价格,以提高流通量。

  一个有效的衍生市场还要有一个有效率的

股票借贷市场和融资市场,如果这两个没有的话,你能发认购,就不能发认沽。最后我有两个见解:不同的衍生产品有助于加强市场深度,降低系统性风险,因风险得以分散。流通性与价格同等重要,对某些产品来说,投资者可能视之为最重要的因素。还有最重要的是我们很规范。谢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