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凯萨-马图斯:交易所风险控制系统的设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15:28 新浪财经

  

凯萨-马图斯:交易所风险控制系统的设计

欧洲期交所凯萨-马图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7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于2007年12月3日、4日在中国深圳举办。新浪财经作为独家网络合作伙伴,对会议进行全程直播。以下为欧洲期交所清算股份有限公司凯萨-马图斯现场致辞。

  凯萨·马图斯:感谢主办单位邀请我来这里参加这次会议,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在欧洲期货结算中心管理的大致纲要,我们看到上面从会员、会籍上面有一些要求,这些要求都是一些最低的纲领,也就是说会员必须要满足这个要求才能够成为我们清算会员。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下这几点。我们还有一些保证金的要求,我们每天都要计算保证金的费率来防范风险。

  (见图)右边这块是我们抵押管理,抵押品可以由顾客交给我们作为风险管理的作用。另外我们还要跟最后的数字进行比较,我们可以看到保证金是富余了还是亏损,如果是多出来的话,你这部分的保证金会以现金的形式交还给顾客,如果是以证券的形式作抵押,这个证券也可以放在我们这边作为以后发行的担保。我们还会保证金不足的情况,如果出现保证金不足,我们就会隔夜进行计算,自己划账,顾客第二天早上必须履行现金的缴纳保证金,缴纳是以欧元计算,而且是法兰克福早上八点之前,如果是瑞士法郎在九点之前会交给瑞士的有关银行。当然我们并不只是有隔夜保证金的要求,我们还有日间保证金的变化,也就是说在整个交易日当中。如果有可能出现某中风险,比如价格的波幅增加的时候我们会监控你的风险状况,如果风险不能被保证金弥补,我们会追加保证金或是追加担保抵押。我们还有担保的管理,我们要考虑哪一种证券是可以用来接纳作为覆盖你的风险状况的物品,当然不是说所有的证券都接受,对于某种

股票有一些要求。我们还有底线的保证要求,可能有一些破产或违约的情况,我们怎么防范会员违约或破产造成的风险。

  最后我们还有一些压力测试,在压力测试当中会让所有的会员在考虑在某一种比较极端的情况下,我们会模拟一种市场价格大幅变化的情况下,我们看一下这种极端的情况下能不能够防范它所带来的风险。所以这种压力的测试本身也可以在日间或者针对某一个产品、某一个会员进行有关的压力测试。

  我们具体介绍一下当中的一些内容,我们首先从会员制我们会有一些要求,包括我们对它的许可证的要求,首先它有交易的许可证。我这里没有写出来,但是它首先必须要有一个交易期货的执照,也可能是任何一种公司,受到当地法律的要求,可能都要先申请一个牌照。还有一些技术手段,包括硬件或其他网络的最低要求,这是对它技术手段的要求。当然每一个交易商在我们交易所交易时,必须要经过一个注册的筛选过程。另外我们要考虑是什么样的交易公司以及它可能有哪种交易的工具。

  对于清算的许可证或清算的牌照,我们可以让欧盟或每一个瑞士的公司都可以获得清算的资格,或者由一个金融机构给他们发出清算牌照,也就是说金融的监管部门给予金融机构,我们有这种会籍,可以发给他们牌照,我想再介绍一下。

  我们有两种清算单位,一种是直接的清算单位,一种是普通的清算单位。直接清算单位可以为自己的业务做清算,也可以几个其他的公司进行清算;普通清算公司是任何一种业务从内部、外部的业务都可以做清算。如果你只在交易所里做交易,然后想通过其他公司进行清算的话,那你就不算是清算公司,我们跟你就没有直接的关系,你是通过清算跟我们打交道的,对于清算公司来说,它也不只是有地区性的,我刚才讲到欧盟、瑞士公司可以成为清算公司,当然也包括一些基本的要求,不只是公司就行了,你要做清算单位,你要有一套基建,这种基建比如说你要在瑞士国民银行有一个开立帐户支付保证金,要在德国邦德斯银行开户支付保证金。此外我们还有一些要求,包括公司的资本金,包括清算资本金,清算资本金也就是一种资本的要求。

  一会儿给大家举一个例子,一些数字。这里有一个表,(见图),这是最低清算股本的要求,我们看到中间有一个普遍的清算单位的要求,而右边那列是直接清算单位要求的资本金。因为有几个交易平台,包括一些现形市场,所以他们在不同的清算,它的要求是不一样的,你可以选择其中一、两平台,也可以根据所有的平台股本的要求你需要清算多少资本金的要求。我们有一个最低的要求,也有一个动态的要求,也就是说对于这种公司,如果它这种公司交易非常活跃,在这个交易平台上大笔的交易,他们保证金的费率可能会高一点。这样的话,它可能会有一个动态的因子,这个动态的因子比当年的平均数字会高一点,也有一个资本金的要求,我们会考虑你每年作为审计公司要对你进行一次审计,也就是让我们所有的会员知道,他们必须每年把资本金保证。

  我们考虑这个公司如果是有充分的资本率的话,就考虑你当年财务报表的盈余,你可以把盈余作为证券满足我们的抵押要求,这个可以以现金的形式,也可以以抵押品或银行担保的形式作为抵押。

  我们再看一下第二点就是保证金的要求,我们会给大家看一下一个保证金的参数,也就是说我们怎么样计算出保证金的参数,它是按交易量来计算的,我们考虑波动率,这个波动率要经过计算,然后我们计算各种不同的波动性,包括不同的时间,短期、中期、长期的波动率,我们还有一定的风险因子或是风险系数,这个就是说风险保证金的自信度,要达到99%。我们要考虑结算价,也就是交易所的结算价,也再使用一些历史的数据计算历史的波动性。

  最后我们要加一个例子,这个例子就是我们怎么样计算保证金的参数,如果我们看一下这里面最高的一个数字,也就是说在这段时间里,这个价格可能发生最大的变化,比如从同1995年到现在所有的历史数据中最大的波幅,我们拿最大的数字,除此以外我们还有最低的每一组的保证金的参数,比如说这里7.5个百分点,这个例子只是我们拿来计算的例子,大家可以看一下我们真正的数字,现在我们并不能告诉你我们用的具体数字,所以这里只是做一个参照,我们现在这里看到7.5%,我们这里有一个绝对的参数,这里是600个基点,然后我们通过这个公式就知道我们要支付多少的保证金。

  对于我们清算公司来说并不希望知道怎么计算出来的,只需要知道交付多少保证金。这里我们计算出大概是1.5万欧元,这里只是从图解的形式看一下刚才讲的内容(见图),这是一些图形,从1996年的指数一直追溯到今天,我们看到不同的波动率。从图解的方法上,我们看上涨和下跌最高的幅度在哪里,在最高峰的时候我们可能要考虑一些非常现实的手段,比如说要有一些不同的系统,最终进行一些分析,考虑一下我们在高峰期的时候是不是一种误差,这里不需要考虑到我们的风险计算当中。

  还有日间保证金的风险,为什么要做日间的风险管理呢?我们以前是隔夜的保证金,但现在我们有日间的催交保证金,因为我们已经实行了日间的监控,现在是很合理的,你看一下比如有一个券商,有一个经纪商,通常他本身并不是特别大的公司,跟银行比起来券商往往没那么大,他的会员可能比较小,这种的会员从一开始比较低的,就算在最极端的情况下甚至没有风险,今天可能会达到一些高峰。清算公司如果接纳了某一种交易来做清算,它有时候为商业银行、第三方做交易,因为有一些公司不愿意直接交易,它会经纪商,他们有一些定单是通过经纪商执行,执行以后经纪商就会把这笔帐交给会员商的帐,在这个时间之间如果我们接受了这个交易,他说对没错,这是我做的交易。如果第三方客户没有接受这笔帐是自己做的话,其实这笔交易还是经纪商自己做的,这段时间内,经纪商虽然帮第三方做交易,但风险担在自己身上,在这段交易经纪商就会有比较大的风险,所以要加以控制。现在有哪些程序控制这种情况呢?我们会有日间的催缴保证金,我们在某天看到会员的保证金不足,我们会给他打电话,我们会告诉他现在你缺了保证金,欠了多少,而且我们会附上一个报告,让你看到这个风险是从哪里来的,然后发给他。他收到30分钟以后就要决定他该怎么办,他有可能首先降低风险,他可能去平掉一部分仓,他运气好的话,30分钟的时候市场价格变化了,他又不需要再追缴保证金了,因为风险已经少了。或他收到的时候他要追加抵押,这是日间和通过现金交割进行抵押,这些都是可以的。30分钟以后我们再次打电话给这个公司,确定固定追缴的金额,他还有30分钟,30分钟之后要提供缺口,我们启动程序以后1个小时资金要到帐户。

  这是屏幕截图(见图),你可以看到整体的保证金要求,你现在有多少的抵押,多少证券,有多少现金抵押,现在我们应该追缴的保证金是多少。

  在日间我们允许有一些微量保证金不足,如果只是差一欧元我们不会打电话,但是我们在日间保证金上有一个数量的限制,也就是说每一天的保证金有一个上限,如果它把保证金用尽了,比如说4亿,我们就要按照动态的规则,就要让他再缴10%的夜间保证金。而且在仓位方面我们也有一些限制,这里我把它列出来了,但我不详细讲了。

  然后我们再来看一下抵押品的规则,我们看一下哪些抵押品我们这里是接受的?我们会来看一下,如果一个债券在欧洲中央银行接受的话,那是允许的;或者这种债券在交易所来进行报价,而不仅仅在场外市场。如果当这些债券需要在市场上进行流通的时候必须有对家在市场上把这个产品进行流通。对于股票来说我们是比较保守一点,我们要有50%的要求,只有很少一些清算所可以做抵押品,因为(还瑞卡)要求是50%,而且对于所有的清算,最少30%的清算可以作为股票的形式进行交付,对于动态的减价率来说,我们为担保发行人的各种风险,我们会利用债券个人持续期转化为市场价格的变动。

  对于减价率本身来说,我们可以把它分成几类,它们有不同的风险,比如我们有75%最基本的风险,意味着其中央行他会公布在

汇率方面的变化,变化幅度最大是75%,这是非常大的上限,在历史上我们只看到50%的风险。

  下面我们再来看一下最小的减价率和收益率能反映出各种风险,并且在99%的显著水平进行被估值或置信水平被估值。

  货币的风险不需要受减价率的影响,对于现金和对于担保品来说,货币的减价率不会再计算到这里面来。

  最后还有流动的风险,这主要就是跟货币风险和信用风险作为一个区别,流动的风险持有期只有两天。

  我们来看一下各道警戒线,我们在计算保证金的时候,假设我们有一个普通的清算会员,他下面有10个客户,每一个客户都有一个帐户,这个时候怎么样在每一天和日间计算保证金呢?其中有一个公司可能在保证金方面缺10%,另外一个可能会多一点,这个我们就不太管它的具体情况,我们只看清算所总数,只要能清掉就可以了。

  如果要去清算的话,每一个清算的成员都会有一个这样的帐户,下面就在这一个帐户中进行清算,第二个方面,我们的抵押品第二道防线。第三道防线就是清算资金,每一个清算成员必须给清算资金交费;第四道防线,如果对于一个成员在清算的时候还有不够的话,我们会有ESAG,我们的储备金目前大概有500万欧元,还有债券ECAG。现在大概是有4000万欧元。最后一种情况就是有德国银行的集团和瑞士交易所他们提供这个保证。这种担保的总数大概是7亿。在过去来说我们只出现过一次清算。

  我在这里主要想跟大家看一下我们这里都有哪些主要的警戒线,从我们的清算所本身来看,对于结算金来说,结算金的贡献度大小取决于结算者的地位,至少要在500万欧元,DCM至少100万欧元,而且结算基金有一个动态组成部分,结算人需要支付给结算基金至少2%平均保证金的规定,这样的话在每一天会比较三个数字,会比较30天日均的情况,还会比较一下最低的要求,决定你付的结算基金动态组成部分到底有多少。结算会员有这样的义务,在十个交易日内才可以提高它的初始结算金贡献的数额。

  最后介绍一下我们压力测试的情况,在这里给出大家一个例子,这个不是我们实际的数字,因为这方面的压力测试我们具体的数字不公布,通过这个图表只是给大家举个例子说明一下我们的场景设置,我们会有不同的场景设置,根据不同的场景设置会看一下在这个场景中它所出现的百分点的变化、波动或看一下标准差的变化,或者是在这些场景下看一下绝对的DEX点数,我们还可以去改变场景设置,然后去看一下潜在对波动性的影响。

  在这个图表上我们可以看到有六个场景(见图),每个场景下我们都可以根据场景的具体情况做出具体的计算,我们也可以做日间的压力测试。如果有一个成员出于某种原因对日间的压力进行测试,我们也可以进行日间压力的计算。

  最后我们想向大家介绍一下基于风险保证金介绍的小册子,这个保证金的小册子在我们的网页上可以免费获得,主要有三个部分内容大家特别需要注意的,就是第19-21页,这是关于保证金的类型和保证金帐户总汇的问题。我们网站上在保证金类型和帐户总汇里面会介绍哪些需要或怎么样缴保证金,缴什么类型的保证金?在23页上我们会有一些短期的期权调整的内容。在进行期权调整的时候看看保证金会有一些什么样的影响,如果有了短期期货调整会替代某些保证金的要求。第55页会有专门关于保证金组方面的介绍,就是我们怎么样跟UEX做跨组的保证金工作。

  我这部分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