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王滨:培育金融期货市场 促进金融体系健康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10:50 新浪财经

  

王滨:培育金融期货市场促进金融体系健康发展

交通银行副行长王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7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于2007年12月3日、4日在中国深圳举办。新浪财经作为独家网络合作伙伴,对会议进行全程直播。以下为交通银行副行长王滨现场致辞。

  王滨: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有机会参加这次大会的承办,也非常感谢主办方为我们提供了一次向各方专家学者学习的机会。这次大会在新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已经颁布实施,股指期货推出也日益临近的背景下召开的,意义非凡。下面我就期货谈一点个人看法:

  第一,金融繁荣稳定需要一个发达的期货市场。期货市场是重要组成部分。世界发展史告诉我们,要成为一个强国,仅仅有一个银行信贷市场是不够的,必须有一个规模庞大、产品丰富、交易活跃的资本市场。健全的资本市场中,

股票不可或缺,但是期货市场同样重要。世界发展历史已经为此做出了很好的印证。入世后,对国际衍生品的推行也是重要的一方面。目前金融衍生品技术已经成为各国重要发展力量,为国民经济稳定运行做出了贡献。许多国家也都发展了自己的金融衍生品市场以提高国际竞争力。香港、新加坡、韩国通过金融衍生品开发大大提高了金融市场的竞争力。建立我国自己的金融衍生品市场已经成为必然和现实的选择。根据国际发展经验,金融期货的推出,将会把期货市场带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据估计2006年全球期货市场交易大量达到118.59亿手,其中金融期货占比达到91%,可见市场潜力非常大。国际金融衍生品推出,不仅仅是一些新产品出现,也不仅仅是这个市场的投资者、消费者投资
理财
工具,更为重要的是随着金融衍生品发展,其规模和市场不断完善,对国内金融模式产生深远影响,并且会逐渐出现一个统一的市场。当然这种局面需要探索、培育、发展,需要监管当局和市场主体共同努力。

  第二,金融期货市场有利于商业银行提高服务水平。1、为银行提供了管理风险的工具,有助于银行提高服务水平。在

汇率和利率逐渐市场化的趋势下,商业银行面临的市场风险越来越大,需要有相应工具里来对冲和化解风险。2、有助于提高对顾客的综合服务水平。财富管理不仅是帮助客户增加财富,同时也要求银行能在市场剧烈波动时帮助客户防止现有财富缩水,随着金融期货发展,银行将成为重要的参与主体,可以增强服务功能。企业财富也会随之快速增长,在可预见的未来,为公司和个人打理财富的专业机构会迅速膨胀。3、随着金融改革不断深化,以服务为代表的资本市场也步入了快速发展通道,对企业来说,IPO增发以及各种长短期债券、信托产品等等,融资渠道越来越多,选择性越来越大。对商业银行原来主要依靠存在贷差盈利模式带来压力,促使商业银行变革保持又好又快发展。对业务转型调整更加坚定不移。

  第三,商业银行会成为重要的推动力量。我们认为商业银行在进程中是可以有所作为的。一是作为特别结算会员参与结算业务,成为一支重要的力量。银行凭借自身雄厚资金实力,为市场稳定运行和健康发展做出贡献。为了迎接股指期货诞生,我们已经做了一年多的精心准备。目前制度办法、机构人员、模拟运行方面都已就绪。二是为市场提供快捷、高效的金融服务。各参与方对资金的要求都非常高,商业银行可以满足市场这方面的需求。交通银行曾在同业中第一家成为商品期货交易结算银行,先后在国内率先推出无票结算等多项服务。交行最早在国内范围内实现了投资保障金实时划转服务。今年又推出了银企转帐服务,实现个人客户资金在期货资金帐户和证券资金帐户的实时划转以及机构客户银企转帐。三是为安全存款提供服务。保证金存款是否安全,不仅关系到广大投资者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到市场的健康发展,我们行作为最早的一家存款银行,早在两年前就配合监管部门建立起了保证金封闭管理系统。协助监控资金安全。四是参与市场的持续创新。股指期货掀开了只是金融期货大幕一角,产品会日益增多,在此基础上银行可以发挥平台优势。

  我们相信,在监管和交易所以及各界共同努力下,我国金融期货市场繁荣的局面一定会早日到来,我们也愿意为这一日早日到来做出应有的贡献,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