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达收编金迪期货 金控格局初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8日 02:14 经济观察报

  唐君燕

  仅用一周的时间,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就分别完成自己在期货和保险领域的初步布局,首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系——信达系加快了自己金融控股的步伐。

  突收“金迪”

  本报独家获悉,11月13日,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下简称“信达资产”)全资控股的信达证券和浙江金迪期货经纪有限公司(下称“金迪期货”)控股股东——通和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通和投资”)签订协议,以2000万左右的价格全盘接手通和投资持有金迪期货的60%的股权。

  “这个情况很突然,最近一个月之内才确定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这次信达证券出资约2000万仅是买了金迪期货的“壳”,即牌照,至于接管后的其他诸如增资等事项,还需另外操作。

  在中国期货经纪公司中,总部设在杭州的金迪期货资产情况一向不错。

  1995年10月,金迪期货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成立,当时注册资本3000万元人民币。1999年、2004年、2005年金迪期货交易总量名列全国第七位,2006年期货交易总量名列全国第十三位。目前,金迪期货公司拥有上海期货交易所等三大期货交易所的全权会员资格和五个交易席位。

  金迪期货的股权结构在2005年8月发生变化,原来的两个股东——广厦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出资1900万元,出资比例63.33%)和浙江金华信华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出资1100万元,出资比例36.67%),变更为金华通和置业有限公司、金华市合丰物资贸易有限公司。

  4个月之后,素有 “江南第一猛庄”之称的“金信系”,因金信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信信托”)突然崩溃。

  从目前可查的资料来看,金迪期货原控股股东——通和投资与金信系之间的确有说不清的迷离纠葛。

  公开资料显示,通和投资原名金华金信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称“金信投资”),成立于1999年,主要经营金融业、高新技术及

房地产业的投资。当时的股东有金华市财政局、金华市金威产权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广厦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广厦股份有限公司、浙江金华信华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尽管有很多股东,但其原法定代表人和金华市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原法定代表人同为当时金信系实际掌控者葛政。

  这里,金信投资即是金信信托的大股东。据悉截至目前,有关金信系的一系列后事尚未厘清。

  今年8月初,金迪期货没有进入第一批通过2006年度的年检名单,当时,金迪期货董事长刘勇在回答有关媒体时解释,因为要引入国有企业背景的新控股股东,有关股权变更、增资扩股程序进展缓慢所致。

  由于上述原因,导致金迪期货股权相对比较便宜,业内人士认为:以2000万换60%多的股权,就目前期货公司牌照市场价格来说属于比较便宜。

  “但金迪期货的这个壳其实是非常好的。”相关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去年中国证监会对金迪期货在2004年挪用客户保证金及允许客户在保证金不足情况下进行期货交易的旧案进行了查处,但这对金迪期货的业务影响并不大。

  信达系成型

  对信达证券来说,接手金迪期货之后,最紧迫的就是要尽快获得监管部门对这次股权变更的批准,之后对金迪期货注资达到相关资质要求,并且准备中金所全面结算会员资格的申请,应对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

  业内人士还分析,尽管现在信达证券控制金迪期货60%的股份,但预计最终很可能会把余下的股份都收归麾下,从而全资控股金迪期货。

  就在信达证券控股金迪期货的同时,10月14日的中国保监会网站上,刊出“关于幸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开业的批复”,而幸福人寿的控股股东,则是信达资产。

  值得一提的是,最早幸福人寿的注册资本仅为5.3亿元,信达系6亿资金的加盟,不仅使幸福人寿的资本翻了一倍多,而且一跃成为目前新一批寿险公司中资本金最多的一家公司。而且,记者发现,幸福人寿法定代表杨军华即是信达资产的副总裁。

  最近几年,信达资产在金融市场上频出重拳,不仅成功推荐了酒钢宏兴、石砚纸业上市,又在今年分别担任连云港和中核钛白两家股份公司发行A股的保荐人和主承销商,尤其是在不久前建行A股发行中,信达资产通过竞标成为主承销商之一,令资本市场刮目相看。

  信达资产正在朝金融控股公司的转变,推动这个转变的依据之一是,国务院规定,2008年是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存续大限,在此之前必须完成商业化转型;依据之二是

财政部主导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转型方案中明确提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获得特批后,可从事证券、基金、银行等业务,从而完成向金融控股公司的转变。

  从目前情况而言,信达资产的金控布局已然走在整个行业之首。信达资产管理公司1999年4月20日在北京正式成立,注册资本金100亿,公司主要任务是利用国家给予的特殊法律地位和专业优势,管理、处置因收购中国建设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不良贷款形成的资产,最大限度保全资产,减少损失。

  作为国内首家处置

不良资产的专业化公司,受困金融资产管理公司“10年大限”,信达资产一直努力将业务扩展到证券业和投资银行。2004年11月信达资产成为中国首家获准注册登记保荐机构的资产管理公司。

  2006年7月,由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与澳洲联邦银行所属康联首域集团合资成立的信达澳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北京揭牌。

  2006年10月,作为主要发起人,信达联合中国中材集团公司和中海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发起设立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并于今年2月取得了证监会的筹建许可。2007年9月,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获批设立。

  在期货业布局上,信达除了与金迪期货接触之外,也与中期嘉合、北方期货都接触过,但前者因为母公司投资亚布力问题,后者又有遗留的账务窟窿,让信达最终选择了规模和资产质量都比较干净的浙江金迪期货。

  从投行、基金、证券,再到眼下的保险、期货,几年来一直谋求商业化转型的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已经初步显现出金融控股公司的架构雏形。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