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商业银行衍生品战略转型的切入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11:51 新浪财经

  丁卫东

  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已经成为国内商业银行、基金、证券和期货业融通的媒介。其中,商业银行作为中金所的特别结算会员,为非结算会员提供结算服务,是中金所分级结算制度设计的一项重要内容。而从日前于昆明召开的“中国民生银行股指期货结算与风险控制业务研讨会”上透露出来的信息显示,股指期货的结算业务,仅仅是商业银行全面介入衍生产品市场,实现其“衍生品业务战略规划”的一个环节。

  据介绍,从去年2月中金所筹备开始,民生银行就参与其中,成为所有中外商业银行中唯一全程参与我国股指期货市场筹建的银行,也是最早决策进入金融期货市场的银行。“从中金所首只产品以及分层结算制度的设计,到会员权责界定;从各级会员资格条件探讨,到结算风险控制制度论证,民生银行一直参与其中。”曾代表民生银行全程参与了中金所筹备工作的民生银行衍生产品业务部总经理李彬博士介绍说,去年4月,民生银行成立了期货筹备组。当年12月12日,筹备组正式升格为民生银行衍生产品业务部,率先在业内提出期货业务的品牌经营理念,推出了“民生银期直通车” 、“期货结算金钥匙”两大业务品牌,并以此为依托,将相关的服务向外延伸,先后提出了银期转账的企业个性化网银、个人网银实现期货开户、标准仓单质押服务、客户资源共享等多种需求解决方案。

  “为期货市场提供保证金存管服务,并辅助提供相关咨询、标准仓单质押融资等业务;根据中金所的制度设计,充当特别结算会员,代理非结算会员进行结算;做金融期货市场的交易结算会员,从事国债期货、利率期货、

汇率期货及相应期权产品的交易及结算业务;逐步成为全面结算会员和做市商,从事包括衍生品自营、结算、经纪、代理在内的全面的业务;在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允许的情况下,与期货公司、交易所实现股权合作。”——民生银行已经为其衍生品业务作出了战略规划,制定了切实的发展目标和实现路径。

  据了解,今年年初,在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的积极推动下,民生银行在国内银行中第一家正式制定了《五年发展纲要》,对未来五年的发展提出了总体的设想和实现路径。其核心就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逐步办出自己的经营特色,实现多元化和国际化的发展。以金融期货为先导的衍生产品业务正式纳入到未来公司多元化发展战略规划中。

  “在民生银行董事会五年发展规划中,衍生产品是我们的重要战略部署之一。衍生产品业务对于民生银行来说,不仅仅是一种新的业务领域和盈利模式,更被定位为我行实现战略转型、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的重要途径。”民生银行副行长邵平称。

  从中外银行的比较看,金融衍生品业务的不同发展状况是中外资银行的重要差距之一。邵平分析说,从市场趋势看,金融衍生品的发展不仅仅意味着一些新产品的出现,更为重要的是,它将改变我国金融市场的现有格局,未来金融市场的规模、结构、业务模式将发生巨大变革。货币、外汇、保险、

证券、期货市场之间开始紧密融合,统一的金融市场将真正成为现实。

  伴随着我国全面履行加入世贸组织对外开放的承诺,中国金融已逐步融入到全球化的开放体系,中国

商业银行赖以生存的环境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战略转型成了商业银行密切关注的课题。金融行业既是衍生品交易的提供者,又是衍生品服务的需求方,以金融衍生品为代表的金融创新以及对冲手段的不断丰富,使金融企业控制多元化经营风险的能力大幅度提高,为金融多元化发展和合作提供了技术保证,增强了金融业混业经营的能力。而股指期货的即将推出,为商业银行实现转型提供了新的思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