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原油引领农产品期货全面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03:49 金融时报

  见习记者 石晓芳

  原油价格突破90美元关口后,一些机构认为原油已经进一步打开上行空间。在原油带动下,黄金、基本金属价格联袂上涨,上周农产品期货的表现虽稍逊一筹,但总体而言,国际农产品价格延续了9月的强势,依旧高位运行。

  从小麦期货来看,出于对全球小麦供求紧张的忧虑,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小麦期货9月下旬升至历史最高位,升向每蒲式耳10美元,之后高位回落。美国农业部首席经济学家凯斯·柯林斯上周四称,2007/2008年度全球小麦需求将再度超过全球产量,这将导致小麦期末库存与用量比降至历史最低水平。柯林斯指出,农业市场基本面依然强劲,需求增长,尤其是生物燃料行业的需求,已经导致玉米价格大幅上涨。由于小麦价格强劲,促使农户降低大豆和棉花种植面积,再加上大豆和棉花需求增长,这已经推动了大豆和棉花价格的上涨,一些国家的天气问题也会推动小麦价格飙升。受此影响,上周五,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软红冬小麦市场收盘涨停,CBOT12月合约涨停,报收855.50美分/蒲式耳;3月合约也涨30美分,报收874.50美分/蒲式耳。玉米期货方面,小麦触及涨停鼓舞玉米市场多头,技术性买盘支撑12月玉米期价回补10月2日上方缺口,当日CBOT玉米期货市场温和上涨,临近尾市时受投机买盘支撑刷新日内高点,12月玉米收盘370.25美分,上涨3美分;2008年3月玉米收盘386美分,上涨2.5美分。不过由于玉米大豆之间的套利,玉米的走强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大豆的走势;另外,受获利平仓盘压制,大豆近月合约收低7美分至9美分。棉花方面,上周五纽约棉花交易所(NYCE)的棉花期货在前一交易日强力上扬的基础上,受芝加哥小麦期货涨停刺激,投机买盘开始活跃,为上涨提供了新的动力,盘终各合约全部收涨。12月和3月合约收于日波动区间高位,其它合约也不同幅度见涨。12月合约涨25点收于65.40美分/磅,2008年12月合约收于历史高位75.68美分/磅。原糖期货方面,上周五尽管产糖商和贸易商在高位抛售,但在基金公开叫喊盘和电子盘买进的推动下,当日英国伦敦商品交易所(LCE)原糖期货价格快速攀升至3周来的最高点。

  关于农产品的后续走势,巴克莱投资报告指出,来自饲料、食用和燃料方面对谷物的需求,使得多数谷物品种保持低库存。基于此,将继续看好谷物品种。由于美国玉米种植面积增加,近期美国玉米价格出现回落。但是来自中国饲料和工业消费以及美国玉米酒精方面的需求使得玉米多头走势继续延续。美国大豆种植面积调减转而种植玉米,大豆价格受到支撑。低库存和强劲需求支持小麦价格继续上扬。在中国棉纺工业对棉花需求增加和美国棉花种植面积下降情况下,棉花远期价格有望创新高。

  国家发改委在最近发布的9月价格报告中指出,整个9月期间,国内、国际市场粮食价格以升为主,国内市场稻谷、小麦和玉米三种粮食平均收购价格继续小幅上升。但总体看来,我国农产品价格长期内压力不大。在十七大的第三场记者招待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回答记者提出的如何看待当前物价水平、是否出现通货膨胀问题时指出,这一轮物价上涨,主要是由于受农产品特别是食品价格大幅度上涨的影响。据统计,前8个月累计价格总水平上涨了3.9%,其中,3.3个百分点是由于食品价格的上涨所引起的。由于农产品生产的周期性,价格总水平仍将可能在高位持续一段时间。但从长期看,整个价格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从国内来看,目前国内绝大部分的工业消费品都是供大于求的,粮食已经是三年丰收,今年的夏粮和早稻又获丰收,秋粮也能获得较好收成,当前粮食库存充裕,预计粮价会趋于稳定,这是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的一个基础条件。

  对于国内期货品种在后市的具体操作,业内专家提醒投资者仍要注意波段性。对于近期较受关注的棉花期货,经易期货研究人员对记者表示,总体看来,棉花在高位整理。主力方面,多空继续争夺,持仓偏空,但从盘面看,多方暂胜一筹。基本面上,季节性压力和期现套利空间存在,期价受到压制,但预期减产和农产品比价效应为期价提供支撑。综合来看,目前郑棉出于蓄势寻机突破的阶段。大幅上扬需等待基本面的进一步明确。另外,前期涨幅较大的白糖期货面对的压力也比较大,新糖上市压力不可小觑,高位可以考虑适当抛出。

  国际市场农产品价格上涨,各主要国家都面临着食品价格大幅度上涨而推动消费价格上涨的情况。而且,农产品价格上涨伴随原油、黄金和

铁矿石等金属商品的全面上扬,使得商品资产与金融资产一样,成为各国中央银行决策时必须考虑的因素,商品的金融属性日渐明显。据彭博社报道,欧洲央行正在考虑进一步加息以抑制通胀压力。俄罗斯也正考虑调高明年的通货膨胀预期。包括粮食价格在内的商品价格,将会给各国的货币政策以及国际范围内的政策协调提出更大挑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