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关注大豆的焦点转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 08:3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关注大豆的焦点转移

  当前刺激国际国内大豆期价直奔历史高点的关键因素,主要集中在北半球大豆产量较去年出现大幅下滑,全球养殖业复苏以及国际原油价格在历史高位运行带动生物柴油的需求加大等方面。这些因素共同作用向大豆期价传送上涨的动能。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北半球最终产量既成事实后其对期价的影响会逐渐淡去,而全球养殖业的复苏以及国际原油则会继续对大豆价格带来支撑作用。像这些即将退去的因素和一如既往地支撑大豆变化不大的因素对后期的行情影响都并非重要,关键是发现后期的影响因素,新因素的出现将会打破目前市场的平衡,促使期价重新定位。

  首先,从时间上讲,目前北半球大豆已经进入收获期,预期的产量即将既成事实。原来预期减产对行情带来的推动力,导致期价大幅飙升,但是新豆上市或多或少的会对被市场投机力量推高的期价带来一定的打压作用。在当前时间段,投资者应保持一份冷静,面对4000元/吨以上的期价,切忌不能盲目追涨,密切关注市场行情的发展变化。

  其次,北半球大豆收获上市后,南美便展开新豆的播种,新豆播种面积将会引起市场投资者对未来南美大豆产量的预测,继而影响期货价格的运行轨迹。按照CBOT大豆期货价格已经突破1000美分/蒲式耳的整数关口,南美种植大豆的获得收益将得到大幅度提高。而与之争地的作物玉米由于今年全球播种面积增加,导致产量陡增,价格出现下滑,与此同时化肥成本还在提高。因此,播种玉米所获得收益已远低于大豆种植收益。在利益的驱使下,南美的大豆播种面积必将会再次刷新历史纪录。

  但是从对行情影响的角度分析,由于目前市场对南美大豆播种面积的增加基本已经达成共识,且预测增加幅度在5-8%之间。这就要求投资者密切关注巴西官方和美国农业部公布的数据能否与当前市场各家预测机构所预测的5-8%相吻合。如果吻合预计期货价格会出现平稳过渡。但是一旦低于该预测,则会对当前全球期货价格带来一个强有力的助推作用。那么要是高于预测的话,则会对全球期价带来一定的抑制作用。作为一般投资者只有关注下各家的预测机构的预测,进行综合分析,以便更好把握行情运行。

  最后还要关注

宏观调控政策,国内的货币供给充足,已经殃及期货市场。目前从期货市场各个品种都呈现大幅增仓就可见一斑。由于新近资金的大举介入也成为推动目前期货价格疯狂上涨的主要力量。但是当前国家为防止通货膨胀的进一步加剧,调控政策频繁出台,投资者应对此也需要多加关注,后期有可能演变成为影响市场的关键因素。

  总之,后期投资者在保持继续关注原油等对市场影响关键因素的同时还要着重对上述三个方面多加关注,及时根据市场的变化,调整操作思路。

  (新纪元期货 车 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