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煤炭业:煤价持续上涨 强化投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16:24 汾渭能源

  近期全球能源价格不断攀升,油价创历史新高,煤炭价格也稳步上扬,A股市场的煤炭股展开新一轮暴涨行情,煤炭板块气势逼人。而外资大举进军国内的煤炭市场,资产注入预期等多重利好则为煤炭股频创新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有了这些强有力因素的支撑,也就不难理解煤炭股的连续走强了。

  今日,因央行将向市场直接发行2000亿元特别国债以收紧流动性的利空消息冲击,早盘一直处于萎靡状态,个股出现普跌格局,而整个煤炭股却出现满盘皆红的局面,煤炭股受市场资金青睐程度可见一般。

  针对煤炭产业的国家政策已发生根本变化

  针对煤炭产业的国家政策已从鼓励中小煤矿转变为鼓励大型煤业集团发展。随着我国工业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我国能源紧缺的问题愈发凸显。煤炭是我国重要的基础能源和原料,在国民经济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在我国一次能源结构中,煤炭将长期是我国的主要能源。以建设大型煤炭基地、培育大型煤炭企业和企业集团为主线,实现煤炭工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加快建设资源

节约型社会,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可靠的能源保障。

  收放之间显示了煤炭业地位的变化

  1998年,在煤炭行业处于困难时期,中央将国有重点煤矿下放给各地政府,并撤销了煤炭工业部。而2006年12月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指出,国有经济在煤炭等七个关键领域需要保持绝对控制力。在这一放一收之间,显示了国家对煤炭业态度的变化。那么,我们自然地可以推想到,未来国家在出台相关的产业的政策,无论是从保证能源供应的角度,还是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的角度,都会更多地考虑到煤炭行业的合理利益诉求,保证煤炭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神华回归提速煤炭业整合

  中国最大煤炭公司神华集团旗下的香港上市公司中国神华即将回归A股,计划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不超过18亿股A股

股票,募集资金用于投资并更新集团的煤炭、电力和运输系统,收购国内和海外的战略资产以及补充集团运营资金和其他一般性公司用途。

  鉴于中国神华在国内煤炭行业的地位,其A股股票市盈率相对H股市盈率将高企,达到35~40倍。与此同时,将带动A股煤炭板块其他上市公司的股价。煤炭信息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郭云涛预计,中国神华上市公司将逐步回购母公司资产,最终实现整体上市。“这无疑会增加煤炭板块在A股的权重。”

  煤炭行业的有利信号

  煤炭的价格:呈现长期上升趋势

  由于全球最大煤炭进口国日本经济的快速增长导致国际煤炭需求增长,而煤炭出口大国中国减少了国际煤炭供应量,国际煤炭价格自2006 年11月以来保持较为强劲的上涨态势。

  推动未来煤价进一步上升的刚性因素

  决定煤价的最主要、直接因素是:有效的供给、需求。未来较长时间里,煤炭仍然存在全局、或局部的供不应求态势,市场价格必然上扬。此外还有一些制度性因素推动未来的煤价长期上扬:

  ◆ 煤炭价格成本构成机制的理顺,导致煤炭企业开采生产成本的上升,形成对煤价的强劲支撑,国家节能政策导向不支持煤价大幅下跌;

  ◆ 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的设立,标志煤企定价权的上升,政策性成本将因此部分转移至下游;

  综上所述,由于用煤行业的快速发展导致的煤炭需求大幅增长,而国家关停中小煤矿,限制煤矿产能快速扩张,以致煤炭供给增速的放慢;加上铁路瓶颈因素的长期存在,煤炭价格成本构成机制的理顺,导致煤炭企业开采生产成本的上升,形成对煤价的强劲支撑等制度性因素的共同作用,我们认为2007年下半年及未来较长时间里,煤炭呈现大体供需平衡、轻微的供不应求局面,同时局部地区、部分煤种、个别时段出现供应偏紧的情况难以避免,预计煤炭价格将继续呈现高位运行、小幅上扬的趋势。

  煤炭采矿权价格上升

  拍卖制度使煤炭采矿权价格上升。甘肃省正宁煤矿采矿权被甘肃省华亭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47.45亿元拍得,而底价仅为7.5亿元。平均拍得采矿权价格为人民币每吨5元。随着拍卖的进行,未来煤矿采矿权价格将维持上升趋势。煤矿采矿权改革将使上市公司现存煤炭资源得以重估。

  小煤矿增速放缓

  我国煤炭产量增速从2006年的8.09%下降到2007年5月底的7.10%,其中地方矿产量增速仅为5.3%。小煤矿增速放缓说明关停小煤矿的政策已取得成效,煤炭行业结构正在改善。

  增值税抵扣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文,自7月1日起,对煤炭等8个行业在中部地区26个城市实行增值税抵扣政策,这将减轻这些地区煤炭企业的税务负担。

  “煤电联动”呼声再起

  7月24日,大唐、华能、华电、中电投和国电等五大发电集团集体上书国家发改委,要求尽快在电煤价格涨幅过大的重点区域启动第三次煤电联动。此次五大集团针对重点地区电煤价格上涨较大申请对这些区域实施“煤电联动”,一改以往中电联申请全国范围内电价上调的做法。如果此次申请能得到国家发改委的核准,对煤炭企业特别是山西省煤企来说,继续向下游转移因煤炭政策性成本增加导致的成本压力有了很好的条件,动力煤上涨空间有望再次打开。

  基金二季度大幅增持煤炭股

  据机构研究报告显示,基金二季度大幅增持煤炭股。二季度基金重仓持有的煤炭股票增加到12家,比一季度增加了一倍。新增的6家上市公司分别为:金牛能源、露天煤业、兖州煤业国阳新能开滦股份平煤天安,其中国阳新能被7家基金重仓持有,而今年4月份上市的露天煤业也被6家基金重仓持有。而基金一季度持有的煤炭股,二季度均出现增持,其中重仓持股西山煤电基金由1季度的4家变为2季度的24家,持股总数从3447.36万股增加到12556.1万股(环比增长264.22%)。持有潞安环能的基金家数由1家增为9家,所持股数占流通股本比例增加最多,增加了17.6%。

  唯一对港股低估的行业

  从基本面来看,煤炭股是深沪两市中唯一相对港股市场低估的板块。由于国内煤炭行业实行计提维简费、安全生产费用等政策,而香港市场将这些计提冲回以反映当期真实的业绩,这使得煤炭上市公司按照国内会计制度核算的业绩低于按照香港会计制度核算的业绩。如兖州煤业香港会计制度下的每股收益比国内平均高出比例大致为22.52%。

  测算显示,若用06年计提的维简费和安全生产费用调整各公司07年和08年的业绩,调整后的07年、08年内地煤炭股的动态PE从平均24倍和20倍下降为18倍和15倍;而香港市场对煤炭股的估值07年、08年的动态PE平均为26倍和20倍左右。从业绩调整后的估值来看,07年、08年内地煤炭股的PE相对于H股煤炭股有30%和25%的折价,国内煤炭股仍然存在相当程度的低估。

  投资策略

  在煤炭个股选择上,需要综合考虑煤炭上市公司近期煤炭产能扩张、长期煤炭资源储量的增加、盈利能力提升和经营业绩增长等因素。其中,煤炭产能的持续增长是决定煤炭公司未来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指标,平煤天安、大同煤业、露天煤业等公司因为新建煤矿的陆续投产、或大股东煤矿资产的注入或整体上市,产能面临迅速的扩张,业绩将有快速的提升,更具估值优势。

  近期有明确计划,通过内部新建或改建、外部资产注入,实现煤炭产能大幅增加的公司

  目前大多数煤炭上市公司产能规模较大,具备整合所在地区煤炭资源的实力,具有比较明确的资产注入预期。煤炭产能扩张方式大致包括两种:内部建设与外部扩张。建议关注大股东实力雄厚、煤资源丰富的公司,如大同煤业、西山煤电,另外恒源煤电、开滦股份、靖远煤电安源股份等公司控股股东资产注入的潜力也较大,值得关注。

  拥有稀缺煤种,近期煤价可能较大幅度上涨的上市公司

  煤种优劣成为判断上市公司盈利的重要参考因素。在很长时间里,优质动力煤、高炉喷吹用煤、炼焦煤供不应求且价格上涨较大,直接提升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相关上市公司兖州煤业、大同煤业、西山煤电、平煤天安、开滦股份、潞安环能值得关注。

  向下游产业拓展,致力煤炭上下游一体化的上市公司

  在做大做强煤炭主业的同时,选择向下游非煤产业延伸,是那些煤炭资源相对比较贫乏的煤炭上市公司的最佳选择。目前有多家上市公司积极拓展非煤业务,例如兰花科创发展化肥业务,金牛能源发展建材业务,上海能源发展电解铝业务等。我们对煤炭上市公司发展非煤业务持有保留的态度,更看好煤炭后备资源丰富,专心致志于发展煤炭单一业务的公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