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认为世界煤炭生产峰值即将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 16:19  汾渭能源

  最近,随着汽油价格的不断飙升,世界已经进入“后石油”时代。由于石油和天然气日渐枯竭,全世界对煤炭资源的需求量大大提高,但可供开采的煤炭却越来越有限,一些资源分析人士认为,煤炭生产的峰值已经到来。

  欧洲能源观察机构一项新的研究提出:世界很快将直面煤炭生产的峰值。

  这个结论让很多人难以置信。以前,人们一般将未被开采的煤炭数量同每一年的使用量相比较,假定存量不增长和年消费量不变,该比值可以粗略算出目前的煤炭存量还能支撑多少年。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管理局的数据,2000年的比值是200,即美国目前的煤炭存量还可以支撑200年。

  这个结论过于简单,问题在于人们忽略了自然资源消耗的方式。几百年来,煤炭生产并非始终如一,它会爬升到某一个峰值,接着下降。较为合理的想法是,产量曲线是对称的,当峰值到来的时候,总量的一半已经用完。新研究的主要参与者齐托是德国的能源咨询专家,他指出,虽然美国具有世界上最大的煤炭储备,但欧洲能源观察机构的新研究表明,美国有60%%的煤炭集中在三个州:伊利诺斯州、蒙大拿州和怀俄明州。而伊利诺斯州的煤炭产量在最近20年内下降了50%%,这或许因为伊利诺斯州的煤炭含硫量很高,不适宜用于火力发电。蒙大拿州煤炭的硫含量较低,尽管目前煤炭价格上升,其煤炭生产量在过去20年内一直稳定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