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豆看涨玉米看跌 农产品期货各自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9日 16:55  经济观察报

  康冰/文

  6月通常是一年中炎热季节的开端,今年6月以来农副产品的价格也随着气温的上升而涨起来。其中,食用油、鸡蛋、猪肉等产品的价格表现最为明显,大豆、豆油等期货品种自6月份以来保持上涨趋势。

  市场概述

  自7月初以来,国内外农产品期货价格走势有所不同,大豆、豆粕价格总体震荡上涨。

  CBOT大豆自6月初的850美分,一路上涨到7月中旬的950美分高点,但7月中旬以后由于持续降雨使得CBOT大豆价格从最高点下跌近100美分之多。

  在外盘上涨期间,大连大豆基本维持区间震荡,市场从6月初的3400元高点附近下跌至3240元。此后,受国外期货价格上涨带动,从低点向上运行,最高曾突破3400元整数大关,但市场没有在高位站住脚跟,随着美盘大豆下跌又回到了3300元附近。

  CBOT大豆一直领先于国内期货价格走势。在美盘不断上涨同时,大连大豆和豆粕期货以震荡走势为主。随着CBOT市场和大连市场的逐步活跃,各品种的投资机会逐渐显现。总的来看,市场做多观点占主流,但各品种又因人而异。

  在大连大豆和豆粕品种活跃的同时,大连玉米期货表现却不尽如人意。玉米801合约自6月初的1700元的盘整平台一路单边下跌。从最高1710元下跌至7月中旬前后的1479元的低点,在一个半月的时间里市场下跌231元。

  影响因素分析

  (一)美国新年度大豆产量下降奠定上涨基础1.美国大豆上涨格局明确

  美国大豆开始播种以来,CBOT大豆期货行情继续沉浸在上涨氛围之中,价格至今已经上涨了200余美分。国际市场之所以持续上涨,主要是受到美国大豆播种面积下调和天气利好共同影响所导致。

  2.基金看好农产品做多大豆品种

  今年上半年基金多数时间看好农产品价格,尤其是大豆品种。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的基金持仓数据显示,基金在大豆品种方面一直持有大量多单。从年初到6月上旬,基金不断增加在大豆品种的多单。从最少时候的9万余手增加到最高时候的约19万手,基金的净多单也超过14万手,基金持仓量占市场总持仓量的1/3。

  3.国内需求不振大连大豆背离外盘

  大连大豆期货价格近一个多月以来走势一直与CBOT大豆有所不同,二者呈背离走势。国内市场行情除了受到CBOT大豆期货行情的影响外,还受到自身基本面因素作用。这就是国内市场被动跟随外盘上涨的关键因素所在。首先,国内消费一般,现货压力沉重。其次,是人民币升值带来压力。

  (二)养殖业恢复慢 豆粕表现机会少

  相对大豆、豆油价格来说,豆粕价格被低估。豆粕现货库存压力大,下游养殖业恢复缓慢,饲料企业采购谨慎。豆粕价格处于相对低位区域波动,从而拖累大豆难以大幅上涨。(三)玉米需求增长减缓 近期难以上涨

  2007年的国内玉米期货市场,轰轰烈烈地看涨,又在一片看涨声中下跌,市场进入到一个极其复杂的矛盾漩涡之中。在春节以后国内玉米期货和现货价格形成各自的走势。在现货稳定或上涨的同时,期货价格出现单边下跌走势。801合约从5月下旬开始一路下跌,从最高的1720元跌到7月上旬的1500元。

  后期投资机会分析

  美国大豆2007-2008年度的产量势必要低于上一年度,至于最终产量多少还不能确定。CBOT大豆长期上升趋势没有结束。

  国内猪肉和畜产品价格已经上涨,在短时间内难以回落,养殖业复苏步伐势必会进一步加快,国内尴尬的回落行情将逐渐解除。大豆将会与其他农产品一道步入上涨的巅峰阶段。大豆、豆粕的做多机会将逐步显现。

  目前玉米价格的阶段性下跌过程还没有结束。相对大豆、豆粕等农产品来说,其买入做多的投资机会不明显。经过近两个月的下跌以后,玉米继续做空的风险和收益比也不值得去继续做空,投机者的持有卖出头寸可以继续观望等待后期市场确认底部以后再考虑做多,以博取价值回归带来的利润。

  作者为经易期货研究中心经理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