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期货价格的分析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2日 20:51 新浪财经

  20、《交易秘籍》秘籍八 期货价格的分析方法

  期货价格的分析方法主要有基本因素分析法和技术图表分析法两大流派,两者之间相互独立。

  基本因素分析法较注重中长线分析,适合于掌握现货行情的现货商和消息灵通的投资者使用;而技术图表分析法是以价格的动态和规律性为主要对象,结合对价、量、时间之间的关系的分析,以帮助投资者判断行情并选择投资机会。对于中长线、短线分析尤其是掌握入市时机更为有效,更适合于小投资者。两种分析方法可以相互借鉴,关键是投资者要选择合适自己特点的方法。

  一、基本因素分析法

  这是从商品的实际供求和需求对商品价格的影响这一角度来进行分析的方法。这种分析方法注重国家的有关政治、经济、金融政策、法律、法规的实施及商品的生产量、消费量、进口量和出口量等因素对商品供求状况直接或间接的影响程度。

  商品价格的波动主要是受市场供应和需求等基本因素的影响,任何减少供应或增加消费的经济因素,都将导致价格上涨的变化;反之,任何增加供应或减少商品消费的因素,将导致库存增加、价格下跌。然而,随着经济的发展,一些非供求因素也对期货价格的变化起到越来越大的作用,这就使得投资市场变得更加复杂,更加难以预料。影响价格变化的基本因素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八个方面:

  1、供求关系。期货交易是市场经济的产物,它的价格变化受市场供求关系的影响。当供大于求时,期货价格下跌;反之,期货价格就上升。

  2、经济周期。在期货市场上,价格变动还受经济周期的影响,在经济周期的各个阶段,都会出现随之波动的价格上涨和下降现象。

  3、政府政策。各国政府制定的某些政策和措施会对期货市场价格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

  4、政治因素。期货市场对政治气候的变化非常敏感,各种政治性事件的发生常常对价格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

  5、社会因素。社会因素指公众的观念、社会心理趋势、传播媒介的信息影响。

  6、季节性因素。许多期货商品,尤其是农产品有明显的季节性,价格亦随季节变化而波动。

  7、心理因素。所谓心理因素,就是交易者对市场的信心程度,人称"人气"。如对某商品看好时,即使无任何利好因素,该商品价格也会上涨;而当看淡时,无任何利淡消息,价格也会下跌。如一些大投机商还经常利用人们的心理因素,散布某些消息,并人为地进行投机性的大量抛售或补进,谋取投机利润。

  8、金融货币变动因素。在世界经济发展过程,各国的通货膨胀,货币汇价以及利率的上下波动,已成为经济生活中的普遍现象,这对期货市场的影响日益明显。

  二、技术图表分析法

  技术图表分析作为投资分析的一种方式,它的依据是基于三个假设,即:

  价格反映市场一切;

  价位遵循一定方向推进;

  历史会重演。

  根据第一个假设,技术分析时并不需要关注价位为何变动,只关心价位怎样变动。第二个假设是借用牛顿力学第一定律"在没有任何外力影响下,物体会遵循一定方向恒速前进",价位就像有形物体一样,也是会沿着一定方向前进,直到受到外来因素的影响。历史会重演则反映了市场参与者的心理反应。

  技术图表分析的基本原理可归纳为以下几点:

  1、价格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

  2、商品的供求关系又是由各种合理与非合理的因素决定的;

  3、忽略价格微小波动,则价格的变化就会在一段时间内显示出一定的变化趋势;

  4、价格的变化趋势会随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而变化。技术分析的基本方法就是以过去投资行为的轨迹为依据,考察未来或潜在的投资机会。

  21、《交易秘籍》秘籍九 如何寻找期货理财帮手

  第一次接触期货的投资者常常因为寻找不到合适的理财帮手,而错过了一次又一次的投资良机,那么在初次参与期货交易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一、选择规范的期货经纪公司。

  投资者在初次接触期货公司时,应该注意该公司是否具有期货经纪资格,是否有中国证监会颁发的期货经营许可证,是否在国家工商局注册,注册资本是否达到要求的三千万,是否在三家交易所都有自己的席位。因为这样可防止被一些所谓的咨询公司或代理公司欺骗,保证自己的资金安全,确保自己能够获得良好的服务。

  二、选择有专业水准和责任心强的代理人和经纪人。

  在期货市场中,经纪人队伍由于缺乏有效的管理,业务水平参差不齐。所以在选择代理人时,投资者应慎之又慎。应该看经纪人是否能提供较为全面的投资计划书,是否能客观的揭示期货风险,而不是像有些人所说得做百分之百盈利的保证,一笔交易能赚多少。如果亏损,止损点是多少,如何将亏损尽可能的量化,将风险控制在一定范围内等等。通过这样的一些评估,投资者就可基本掌握代理人和经纪人的专业情况,考虑是否能够胜任理财的工作。

  总之,投资者在综合考虑以上两方面的因素之后,相信一定能找到一位理想的理财帮手。

  22、《交易秘籍》秘籍十 成功期货交易的秘诀

  1.充分认识自己,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

  2.交易判断不依赖于希望。

  3.充分相信自我,不要盲从。

  4.不要受他人意见影响。

  5.不要患得患失,任意改变原先决定。

  6.学会接受损失。

  7.只用闲置资金操作。

  8.从小单量开始。

  9.不要把资金全部投入。

  10.行情混顿时先持观望态度。

  11.选择活跃月份进行买卖。

  12.根据分析相关商品的价差进行买卖。

  13.不要同时买卖多种商品。

  14.不要在已赔钱的合约上盲目增资。

  15.对赔钱的合约尽早止损。

  16.在交割期前引退。

  17.不要在意正常的季节性走向。

  18.避免自己判断高低价。

  19.谣传上涨时买进,真正上涨时卖出。

  20.在价格超常规时买卖。

  21.学习逆势操作法。

  22.行动迅速。

  23.不要随便逆转合约。

  24.不要过分斤斤计较。

  25.熟知价格图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