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从虚拟到真实:仿真交易两大参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 02:56 第一财经日报

  三次预言成真之鉴:看期货炒A股

  江南

  编者按

  股指期货,这种专业而复杂的交易工具吸引了股民的目光,原因是它能够为A股的大幅波动提前发出信号。

  在已进行的股指期货仿真交易中,这些信号有三次被明显“言中”,其中包括今年“4·19”和“5·30”暴跌。信号往往表现为,股指期货在股市暴跌前一天出现和现货大幅背离的走势。

  当然,“预言成真”不乏一些巧合,并且股指期货仿真交易中使用的只是虚拟货币。但“市场永远是对的”,我们有必要认真审视股指期货的魅力,并试图为投资A股提供参考。

  巧合发生的次数多了,也开始变得不像巧合。一个虚拟的股指期货交易,居然屡屡成功“预言”现货

股票市场走势。投资者发现,现在炒股票,不妨看一看仿真交易行情。

  具体说来,股指期货主要能提供两大参考信息:一是股市大盘在未来一段时间的整体走势,二是大盘在下一个交易日或者下一个交易时段的走势。

  今年仿真交易对大盘三次大调整的“预警”,提供的是对下一个交易日

大盘走势的判断。所谓“预警”主要是针对现在沪深两市的牛市局面,由于大盘指数不断创出新高,但没有只涨不跌的行情,投资者应该防范大盘随时可能发生的回调,而仿真交易或许能够对回调发出“预警”信号。

  其具体表现是,当大盘指数上涨,但当日期货合约价格不涨反跌,尤其是各月合约价格全线下跌;或者期货主力合约价格也随大盘上涨,但涨幅明显弱于大盘指数的表现。这表示,期货投资者认为第二天大盘指数将发生回调。也许,这些先知先觉者得到了

  第二天可能导致股市发生回调的信息,或者他们选择提前沽空期指,第二天集中抛售股票(此种情况大多出现在临近最后交割日或者最后交割日)。

  此外,在大盘指数震荡剧烈的时候,期指价格也能提供预示信息。如果期货主力合约价格在大盘指数上涨或下跌时,提前发出反转信号,则预示着大盘走势将可能发生逆转。

  对于股市在未来一段时间的走势,股指期货各个合约之间的价差、与现货指数的升贴水情况,也能提供参考信息。如昨日(5月31日)仿真交易出现“近跌远涨”的现象,即近月合约0706没有随现货指数上涨,相反下跌了33点,使近月的期现价差保持在100点以内,而其余合约均上涨,尤其是0709、0712高开并大幅走高,分别上涨106点和204点。

  值得注意的是,近月合约0706距离最后交割日(6月15日)还有11个交易日,而投资者仍然将期现价差控制在100点以内,表明投资者对近期大盘表现保持谨慎态度,不愿盲目做多,而远月却出现较大涨幅,说明投资者看好大盘的中长期上涨走势,对9月至年底这段时间的股市仍然有信心。

  当然,仿真交易毕竟是以虚拟资金为基础,这必然不能反映投资者的实战交易心理,且存在缺乏期现套利机制、交易量较小等缺陷,如果完全根据仿真交易的信号来指导股票操作,肯定有失偏颇。不过,投资者可以从仿真交易解读出一定的参考信息,这对股票投资或许有一定的帮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