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刘志超:金融期货与商品期货将交相辉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 03:20 第一财经日报

  江南

  中国期货市场面貌将因为金融期货的推出而发生重大改变,金融期货与商品期货市场将呈现交相辉映的局面。在昨日举行的第四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刘志超表示。

  此次论坛的主题为“经济全球化与蓬勃发展的中国期货市场”,由于恰逢我国即将推出首个金融期货——股指期货,会议在热议商品期货的同时,也对金融期货市场的发展给予了热切关注。

  刘志超认为,金融期货的推出将改善我国期货市场的产品结构和投资者结构,使参与主体更加合理与多元化,市场中介机构也会发展出多样化的业务模式。同时,期货行业与证券、银行等其他金融行业的融合将进一步加速。期货公司将向更具竞争力的方向转变,并对期货市场的稳定运行产生积极影响。

  刘志超指出,反映中国内涵的商品期货市场,已经成为保障实体经济的重要载体,要抓住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机遇。目前,随着经济总量的不断增长和经济结构的不断调整,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

能源、金属和农产品等的消费和贸易大国,商品价格的激烈波动使投资者对风险管理的需求日益增强,我国商品期货市场仍然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刘志超说,《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的颁布实施,为中国期货市场的稳步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新的管理条例充分体现了管理精神,将期货市场的范围扩大,拓展了市场参与主体的范围,进一步强化了基础性制度建设,同时也建立了投资者保障基金和以资本为核心的财务管理体系等一系列风险制度。同时,新条例的颁布,还明确了期货公司的金融机构属性,拓宽了期货公司的业务范围,进一步完善了期货市场的监管体系,明确了在中国

证监会集中统一监管的基础上加强期货监管协调等内容,这些都为中国期货市场的健康发展创造了条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