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Michael Bennetts:世界石油供需变化及前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 16:15 新浪财经

  

MichaelBennetts:世界石油供需变化及前景

BP东半球总裁供应与贸易副总裁Michael Bennetts(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7年5月28日,上海期货交易所举办“第四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金属、能源与橡胶”。论坛主题为:经济全球化与蓬勃发展的中国期货市场。新浪财经作为上海期货交易所的独家网络战略合作伙伴,对本次活动进行全程直播。下面为BP东半球总裁Michael Bennetts发言实录。

  Michael Bennetts先生:女士们、先生们,我很高兴今年能够再次得到邀请来这里发布演讲,我在90年代末期时候在上海工作过一段时间,那么现在我们在上海的期货市场也是非常的活跃,这也意识着上海有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此外我想代表BP表达一下,我是非常荣幸成为上海燃料油期货市场的一个成员,我们发现中国的市场透明度现在越来越高,我今天发言的题目是世界石油供需变化及前景,我希望这个话题能让大家感觉有意思。因为正是由于供需关系,才导致高企的油价,我会谈一谈,欧佩克的影响,以及一些生物燃料的一些发展前景。

  现在原油差不多是60美元一桶,因为现在经济发展也非常的迅猛,所以导致对原油需求的增长也非常快。那么在结构上也发生了一些变化,一些产量方面的变化和波动可能会导致油价的变化。比如说在2003年的时候,当时达到历史新高33美元一桶,但是在2003年5月的时候,价格又回跌25美元,但是现在市场的情况和过去不一样,原油上涨到55美元一桶,而且居高不下,那么很多人认为由于现在这些恐怖主义的存在,有可能石油生产会造成很大的影响,所以人们对石油的高企已经习以为常,把他当做正常生活的一部分。那么另外在05年的时候,美国遭遇了一些天灾,所以有很多石油进口的情况,那么也导致了油价的高企。

  现在我们来看看今天的石油市场,在过去几年当中都发生的一些变化。2006年欧佩克增加了两个基地,使世界上原油的供应量减少了100万桶。某欧佩克国家的石油增加量有所增加,但是由于一些其他的因素导致一些国家每天的生产量下降的90万桶。而一方面需求仍然非常的强劲,美国经济形势比较的复杂那个时候美国的

房地产市场并不景气,这充分显示了市场的需求将继续保持强劲,随着美国的经济继续复苏,需求也会强劲,一些国家像中国印度和一些中东国家将需要大量的石油,以满足他们快速的增长比如说中国有一个炼油每天由600万桶上涨到700万桶,为了满足中国巨大的需求,需要增加生产。比如说在欧佩克国家去年11月份每月的生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00万桶。我们都认为在短期内,欧佩克不可能再增长生产的量,同时石油的生产情况还有一些基本面,我们看到一些炼油企业在维修方面出现了一些问题,因为这些炼油企业在过去的几年当中,他们一直处于高生产的状态,所以出现了一些问题,同时也出现了一些规格方面的变化,为了适应这种变化的产品需求,我们需要投入额外的资金来进一步更新炼油厂,比如说一些炼油厂,他们兴建了一些设施,飓风也对能源市场产生了一些影响。

  据预测厄尔尼诺将会更加的严重,导致美国的一些地区将会出现飓风,比如说美国今年的飓风影响将会扩大,同时一些政策也会对石油产生很多影响,比如说尼日利亚,比如说恐怖主义进行破坏活动。并且伊朗从事核活动,也使很铀设施面临很多的不稳定因素。短期内将会导致油价的上涨。

  下面我想谈一下我们对未来市场的展望,如果我们看这个基本面,我们预测到2010年每年的生产能力将达到940万桶以满足需求,许多新发现的油田出现在亚洲、非洲以及北美的西部地区。新增的石油产量将来自俄罗斯,安哥拉以及其他的一些国家。我们在非欧佩克国家出现了一些问题,同时一些非洲和北美州的一些国家也出现的问题,我们预计俄罗斯中南美洲的生产量不一定全面的实现。同时我们也认为现在的石油油田的生产面临着问题。我们未来在俄罗斯以及中南美洲的一些油田,他们的生产能力可能会有所下降。并且这些速度要比预先的预期更快。我们现在不断的利用这个技术,来替代这些传统油田产量下降的手段来审视,我们认为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我们需要不断更新技术进一步探明储量。第二我们也认为我们要更多的依赖中东和亚非拉大陆来获得石油的产量,来获得石油的供应。并且确保这些地方的石油供应安全。我们看到石油供应已经转移到中东和非洲,那么石油的质量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在很多情况下,这些地区他们生产的都是重质的石油,而在其他的一些地区,他们生产的都是含硫的石油。我们要求生产更加清洁的石油。 那么要求这些石油生产地进一步提高石油质量,也会进一步改变全球的石油市场。

  我们在今年早些时候预测,欧佩克国家的石油生产量,会对石油生产以及供需基本面产生重大的影响。从历史来看,欧佩克占到石油生产的40%,从2005年到2006年,我们发现在这一年当中,欧佩克新增的石油生产量达到20%,这也意味着一些非欧佩克国家他们的石油生产量占有愈越来越重要的位置,但是安哥拉在后来又加入了欧佩克组织,很多人认为非欧佩克产油国,他们的原油产量占到巅峰,欧佩克国家他们生产的原油大大低于非欧佩克国家的产量。欧佩克国家在不断的努力扩大成员国的范围,占有石油市场的份额,也就意味着越来越多的国家会加入欧佩克的组织。这比过去的两年当中有所上升,主要是由于中国经济的增长,印度的经济增长,以及中东地区经济增长所推动的。但到2020年全球的生产量将增长89亿桶,每年要增长1.6%,全球的经济增长将推出一些净加工产品,比如说煤油柴油,而新的炼油能力的增加主要集中在亚洲地区,那么在这里我给大家举一下一些数据,给大家看一下总体的情况。在2006月5年,中国是6.5万桶每天,这张在2012年增长到1020桶每天,那么印度炼油能力的增加主要是针对出口市场,在炼油能力增长,中国和印度将持续在本世纪末,这样的话,会使中国进一步减少对外界进口能源的依赖。我们发现许多国家和大的石油公司都建立了一些石油油田的合资企业,我们认为未来这种趋势将进一步保持,石油市场另一个变化,就是石油规格的变化,石油产品的规格变的越来越严格,我们认为未来会有更多的重质石油和含硫石油,这也需要我们不断石油冶炼设备的生产能力,来提高石油的质量。我们看到在过去几年当中,各个国家的政府也在不断发展生物材料,以及可替代能源,以及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的计划。政府通过一些措施和其他方面的措施,来鼓励人民使用一些替代能源,来替代传统的能源。

  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开发下一代的能源,传统的能源使用量和供应量会越来越少。2006年5月美国鼓励全国人使用石油,这就造成全世界范围内汽油的大量生产。也是导致了玉米的价格上升到前所未有的程度。比如说在意大利他们将以乙烷和甲乙醇加入汽油,据预测现在乙醇的生产量将从现在的90万桶上涨到2010年每天300万桶。现在许多的公司也在努力开发棕榈油,豆油,这将为未来的交通系统提供动力,比如说在欧洲过去,在欧洲他们对柴油征收50%很高的税,但是对生物柴油这个税就可以免去。这意味着比过去增长33%,到2010年生物柴油将占到全世界需求量29%,这意味着着石油的市场会发生很大的变革,生物柴油的使用也会对原油和成品油的价格产生影响。随着生物柴油在整个能源结构中的比重不断增加,替代能源的量也会不断增加。开发替代能源主要是为了保证石油供应的安全以及石油价格的稳定。根据ERE的预测,可替代能源的消费量将逐步的增长。太阳能在整个能源当中所占的比重是非常有限,但是会以快速的速度增长,风力也是一个快速增长的能源,在未来十年当中,可替代能源将会继续增长,将会有一些可替代的太阳能电池在日本得到开发。各国政府都鼓励使用可替代能源,比如说在某国就有鼓励居民使用太阳能居民来进行家庭的供暖。

  通过这么多的政策,我们将来可以利用更多的可替代能源来进行生产生活。根据我们的一些信息,可再生能源到2010年会占到能源市场的9%,我们作这个预测的时候,已经考虑到他们快速的增长,因为他们的起步非常低,所以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并不太可能对石油的需求有特别大的影响,至少在中短期来说是这样的。我们看到过去的2到3年,根据我们的预测,世界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关注东半球的话,经济发展非常的快,日本的经济在复苏,当然中国他的GDP增长是非常让人惊奇,这有全球化的影响,这让我意识到我们尽管世界上已经适应了这样一种能源价格的高企,所以在供应方面,我们面临的挑战,就是不断满足这样的需求,以及满足人们对更严格产品规格的要求,我们认为价格还是会在未来几年有50美元到60美元每桶这么高,对我们来说,在未来要有更多的价格透明度,而且要有更好的市场和管理工具,规避市场风险,最近我们看到迪拜的交易所,中国的交易所开始做原油方面的交易,这可能在对冲和发现价值方面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我们也不能忽视生物对能源的补充,这些变化不仅会改变石油市场的情况,而且未来也会提高新的交易的机会,所以围绕这些新的能源,我们也要开发一些新的产品。

  女士们、先生们非常高兴今天有机会来这里和大家交流,如果有问题的,我也愿意接受,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