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每天超百人报名仿真交易火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03:46 第一财经日报

  刘文元

  股指期货仿真交易大赛让市场和投资者有机会窥股指期货之一斑。在昨天“格林杯”股指期货仿真交易大赛颁奖会上,格林期货董事长王拴红表示,仿真大赛为所有期货公司的准备工作提供了借鉴经验,股指期货上市后客户数量和交易规模的激增对交易系统和员工数量产生的压力,应该引起期货公司重视。

  从仿真交易大赛的情况看,投资者对股指期货的热情高涨。格林期货总经理赵广钰说,对于股指期货仿真交易大赛,可以形容为三高:投资者热情高、参与人数高和专业程度高。

  据格林期货结算部统计,从去年12月11日到今年2月9日,42个交易日有5756人报名参赛,平均每天100多人,最高一天的报名人数有300人,参赛者遍及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与商品期货时代的期货公司客户数量相比,如果真正的股指期货上市后能够有这样的投资者规模,那将是非常惊人的飞跃。据《第一财经日报》了解,目前一个中等规模的期货公司的有效客户数量,也很难达到5000人。5756名参赛者42个交易日的总成交量高达887687手,这让长期处于低利润甚至亏损状态的期货公司也感到兴奋。

  根据格林期货研发部和结算部的分析报告,相当数量的参赛者具有期货、证券投资经历,绝大多数没有期货投资经历的投资者,在积极学习股指期货知识,目前绝大多数参与仿真大赛的投资者对期货市场风险已经有了认识,已经基本掌握了期货的交易规则和一些投资原则。一些投资者的投资专业程度令人吃惊,回报率惊人。大赛第一名、重庆的一位投资者50万元虚拟本金在42个交易日内盈利7325.6090万元,盈利率高达14551.22%。

  投资者集中参与的仿真交易大赛是对股指期货上市前准备工作的检验,仿真交易的一些经验也为期货公司的准备工作提供了借鉴。据格林期货技术部工作人员介绍,由于股指期货上市后投资者数量和交易规模的变化,期货公司必须完善交易服务器、风险结算服务器、行情服务器及必要的交易监控系统才能保证交易的顺利进行。

  股指期货上市后期货公司交易、结算等重要部门的工作人员数量和工作能力面临考验。据王拴红介绍,仅开户一项,工作量就十分的繁重,格林期货的结算人员几乎天天加班至十一二点。据了解,目前多数期货公司结算人员仅一两名,股指期货上市后这样规模的人员配置能够适应这样的工作强度值得重视。

  王拴红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股指期货是整个行业的一次历史性发展机遇,机会不仅仅属于一两家,期货公司应该互相交流经验,积极准备,包括储备人才、充足资本、升级技术系统、加强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和进行投资者教育等,才能保证整个行业不错失这次发展机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