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沪深300指数现货昨仅上涨0.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03:34 第一财经日报

  《期货条例》激励仿真交易异动劲升5%

  江南

  在《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公布后的第二个交易日,股指期货仿真交易合约大幅上涨,出现了“久违”的异动。昨天,仿真交易0704合约大涨5.16%,而现货沪深300指数收盘仅上涨0.5%,期货涨幅较现货高出近5%。

  昨天,上证综指站上3000点,收盘在3032.20点,上涨17.75点,涨幅为0.59%。沪深300指数开于2669.64点,报收2672.77点,上涨13.36点,涨幅为0.5%,成交额为617.4亿元。

  令人侧目的是,股指期货仿真交易如火如荼,放量大幅上行。主力0704合约上涨141.3点,涨幅达到5.16%,报收2877点。而第一个季月合约0706上涨了98.1点,涨幅达3.17%,报收3191点。两个合约成交量也较前几日明显放大,分别达到35036手和38920手。

  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刚推出股指期货仿真交易的一段时间内,因市场经验不足,投机氛围浓厚,仿真交易经常出现大起大落的走势,大幅偏离现货指数。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交易所采取了如提高保证金等措施,仿真交易市场逐渐趋于理性。昨天,股指期货仿真交易的再度异动引起了市场关注。

  金牛期货研发部经理王晓黎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仿真交易涨幅明显偏大,主要有四点原因:

  首先,现货股票市场走强,上证指数再度站稳3000点,支撑力度较强。期货随之走强,并由于保证金交易产生了一定的放大效应,涨幅较为明显。同时,从近低远高的价格排列格局,可以看出投资者对后市还是较为看好,这也充分发挥了期货发现价格的功能。

  其次,由于《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的发布,市场对股指期货推出的预期增加,这在近期股票现货市场上得于充分体现:参股期货公司的上市公司股价强劲上扬,成为市场追逐的热点。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仿真交易的积极性也就大大增加,活跃了整个仿真交易。

  第三,在0703合约上周五交割后,移仓的因素也可能增加价格的波动幅度。昨天0704合约减仓2168手,而0706合约增仓1118手。一般在移仓的过程中,如果行情的发展有利于一方,比如上涨过程中的多头,则不利的一方可能会主动移仓,比如空头主动移仓,平仓换到远月合约上就会推高近月合约价格。

  此外,这种偏离现货市场的行情存在一定的非理性因素。由于目前是仿真交易,不能完全反映交易者的情绪。模拟的资金,只要市场略有回暖,就入市做多,推高价格。但远远偏离现货,这是不合理的,在实际的交易中,将会受到套利者的阻击。

  广发期货金融衍生品部总经理罗龙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由于仿真交易动用的不是真金白银,一些机构可以大肆利用仿真交易“资金”,拉高仿真交易期货价格,从而拉动现货指数上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