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期指远期高升水大盘仍将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02:36 第一财经日报

  吴贵君

  本周,在基本面相对平稳的背景下,国内股市强势震荡。沪深300指数3月9日以2632.8开盘, 虽然3月13日欧美及亚太股市再次暴跌,但国内股市未受多大影响,在短暂回落后便再度走高,并于3月15日以2645.55本周最高价收盘(同时也是“2·27”之后的新高),较上周上涨12.75点。与现货基本一致,期指(仿真交易,下同)706本周收于3045点,较上周持平,整体上也呈现出强势震荡格局,但远期合约的高升水依然未变。

  本周国内股市再次成为全球一大亮点,这种现象提醒我们,国内股市有着自己的特征及节奏,在目前的格局下,受国际市场下跌的影响并不大。相反,国际市场股市上涨却成为一种利好,这也进一步表明国内股市目前仍处于强势状态,整体的上涨动能并没有完全释放。

  市场结构上,“两会”即将结束,一些政策也将逐步明朗,相关受益行业有望展开新一轮炒作。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说CPI偏高,引起市场对加息的疑虑,但仔细解读发现,政府对目前股市还是比较认同,并不想出台打压政策。同时,在储蓄资金不断涌入股市的背景下,股市的流动性过剩依然存在,相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不会改变,这成为国内股市涨势难改的主要动力。

  市场即将进入年报密集出台阶段,很多业绩增长明显的

股票也将为大盘带来支撑,另外,受益
人民币升值
概念的金融概念、特别是银行股近段时间调整已经比较充分,由于金融股在占大盘权重较大,一旦启动,将引领大盘展开新的升势。

  技术上,沪深300指数5、10、30、60天均线依然呈现多头排列,表明整体涨势未变,从形态上来看,沪深300再次创出“2·27”以来的新高,近段时间的震荡蓄势也比较充分,后期有望突破2719的历史高点,展开新一轮涨势。

  在期指操作上,期指本周震荡幅度收窄,操作难度相对加大,追涨杀跌可能两面挨巴掌,这使得成交量也没能放大。从价差结构上看,现货合约703与现货价差为-5,属正常范围,704、706合约与现货价差变化不大,分别为130、400,分别较上周缩小30、19。相反,远期合约709与现货价差进一步扩大至730点,从整体价差变化来看,远期高升水仍在持续。一般来说,远期高升水的持续都表明市场对后市强烈看好,后面继续上涨的可能较大。而从期指仿真交易开出后往往领先现货价格的走势看,沪深300的上涨应该没有悬念。

  (作者供职于中国国际期货公司研究中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