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ME5月将推新富中国25指数期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03:06  第一财经日报

  罗文辉

  全球最大的期货交易所——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昨日宣布,将同新华富时指数公司(“新华富时”)合作,于5月20日推出 “CME E-mini新华富时中国25指数期货”。此举将实现该指数期货在香港期货交易所和CME两地的同时跨洋交易。

  新华富时中国25指数涵盖流通量最高的25只港交所上市的H股及红筹股。

  据CME披露的资料,其将推出的合约以美元报价、现金结算,上市合约设计为连续的季月,最小变动价位为5个指数点,相当于25美元,或合194.5港元。按昨日港交所收盘时新华富时中国25指数14462.39点计,CME上市的该股指期货合约每手价值约7.2万美元,在规模普遍偏大的欧美期货市场仍属中小型合约。且该指数期货合约将只通过CME的电子交易平台“Globex”实行全日24小时交易。

  而港交所下属的香港期货交易所早已于2005年5月23日推出了新华富时中国25指数期货及期权,其最小变动变位仅为1个指数点,且每点价值乘数为50港元。

  新华富时去年9月公开的一份分析报告显示,新华富时中国25指数主要成份股有中国移动、中石油中国银行中国人寿、中海油、中石化、中信泰富、中国电信、平安保险、招商局国际、中国联通交通银行建设银行等,目前总市值约为2410亿美元。按照新华富时董事总经理阎树果的说法,“新华富时中国25指数中所有股票都通过了流动性检验,每只股票均设定了10%的比重上限,以避免过分集中于某只个股的情形,从而保证了指数的流动性。”

  CME执行主席Terry Duffy对新华富时中国25指数期货充满信心:“推出该合约是CME开拓亚洲业务的又一举措。”

  事实上,不仅海外市场觊觎着中国证券市场及相关衍生品市场,曾在恒生股指期货市场上取得令业内侧目业绩并计划于下月16日推出H股金融指数期货的港交所,也一直在努力开拓新华富时中国25指数期货的海外市场。去年9月,港交所已获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的非诉讼宽免,可于美国销售已在香港期货交易所上市的新华富时中国25指数及恒生H股指数的期货合约,这两种合约可通过香港期交所电子交易系统HKATS的终端机在美国直接交易。

  不过,这些海外市场在“中国概念”上也遭受过种种“水土不服”的教训。 2004年10月18日,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抢先推出的美国第一个中国概念股指期货产品(CBOE China Index),其成份股都在纽约证交所、纳斯达克或美国证交所上市,该期货合约2005年日均交易量尚有705手,而近期交易量已连续吃“白板”。新加坡交易所(SGX)去年9月初上市的新华富时A50股指期货,昨日全天成交量也再度交“白卷”。

  不过,香港期货交易所的新华富时中国25指数期货近期表现也很不理想,今年2月份该指数期货日均成交量不过24手。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